回收俠 - 紙包盒回收計劃

回收俠 - 紙包盒回收計劃
回收俠 - 紙包盒回收計劃
回收俠 - 紙包盒回收計劃
回收俠 - 紙包盒回收計劃
回收俠 - 紙包盒回收計劃
回收俠 - 紙包盒回收計劃
試驗可持續回收模式
推動生產者責任制

我們的回收故事

從2016年開始,我們是首個團體在香港推行紙包盒回收計劃,並分階段於學校、酒店、主題樂園及社區推行。及後,我們更引入嶄新的現金補貼模式,將紙包飲品盒重投現存回收網絡,建立出一個覆蓋全港、可持續發展的回收模式。

紙包盒主要成分包括紙、膠、鋁,全部物料均可回收再造。然而,香港礙於技術、設施和成本問題,一直未有回收。直至2019年香港首間紙包盒回收廠落成,回收規模才逐漸擴大,可惜回收量仍然偏低。香港每年丟棄近23,000公噸紙包盒,將可回收再造資源丟棄堆填區,等同浪費,更加快迫爆堆填區,加劇廢物問題,亦無助本地回收業發展。

綜觀世界各地於回收再造範疇推展較理想的地區,如台北、南韓、日本、德國等,均以不同法例規管回收,包括《生產者責任制》,以經濟手段規範生產商「自己產品 自己回收」,生產商不但要提供回收配套,亦要從選取材料和包裝設計等著手,源頭減廢。

紙包盒是複合物,回收處理較複雜。我們正正期望透過推動相關物料的回收,讓社會反思香港的回收政策:

  • 回收業一直停留打扎、出口低技術層面,處理包括紙包盒在內的複合物成本較高,缺乏經濟誘因;
  • 沒有《生產者責任制》,缺乏生產者支援,複合物更難有回收市場價值;
  • 沒有垃圾徵費,市民缺乏回收誘因,即使有相關設施,回收量仍然不足;
  • 沒有法規及生產者支援,回收業只能一直於低技術層面掙扎求存,沒餘力向高增值方向發展;回收量亦不足以支持回收業達至最佳經濟效益,形成惡性循環。

我們將繼續爭取政府落實所有飲品容器及食物包裝生產者責任制,並敦促生產商履行環境責任,亦致力支援本地回收業。另方面,我們更期望透過回收紙包盒,凝聚社會對回收之訴求,共同爭取香港廢物管理向前邁進!

里程碑

2023年1月:
政府於立法會文件中表示,將紙包盒納入生產者責任計劃內,意味即將以法規強制生產商回收紙包盒。
2022年1月:
「綠在區區」首次回收紙包盒。經過綠色力量多年爭取,紙包盒終成為官方主流回收物。
2020年7月:
2019年10月:
香港首間紙包盒回收廠 Mil Mill 正式投產,落實本地回收再造紙包盒。
2019年9月:
綠色力量新一階段小學回收及教育計劃開展
2019年7月:
綠色力量紙包盒社區協作回收點增至18個
2018年12月:
飲品生產商首次發布回收紙包盒目標:2025年或之前回收克至九成包括紙包盒在內的飲品包裝。
2018年11月:
2018年7月:
綠色力量首次於社區回收紙包飲品盒
2017年12月:
”Jungle All the Way” 展覽 @ PMQ元創方
15,000回收紙包盒 摺出36棵聖誕樹 幻化銀光閃閃聖誕樹林
2017年11月:
2017年7月:
2017年7月:
綠色力量於主題樂園首次試行回收紙包盒
2016年10月:
綠色力量於酒店試行回收(5間酒店;26間餐廳),並送往泰國回收再造成建築材料,再轉贈當地慈善團體。
新聞發布:酒店業首次回收紙包飲品盒 紙張原材料價格下跌 回收陷困窘
2016年6月:
2016年1月:
綠色力量開展香港首項紙包盒回收計劃:於小學試行回收,並送往日本回收再造成「再生固態燃料」(Refuse Paper and Plastic Fuel)

關於紙包盒

紙包盒是香港飲品市場佔比第二大的包裝容器(約佔17%)*,加上家居廚房使用的雞湯、粟米等;大型食肆使用的蛋漿、忌廉等均是紙包盒,香港每年丟棄22,995^公噸紙包盒,數目多達21億個,足以鋪滿3,477個香港大球場。

紙包盒主要分鋁箔盒及牛奶盒兩大類,分別以紙、膠、鋁,以及紙和膠製成,全部物料均可再回收再造。世界各地均有回收紙包盒,例如日本回收率約45%;歐洲約40%;台灣約30%;中國內地約10%。

世界各地回收紙包盒方法有多種,比較常見是抽取紙成分,再造成不同紙製品,膠和鋁則製成夾板或燃料。亦有將整個紙包盒製成彩樂板及燃料,或分離全部物料(紙、膠、鋁)再造成不同原材料。

回收價值高與低?

紙包盒主要成分是紙,當中鋁箔盒的紙成分約75%;牛奶盒約85%,所採用的紙張纖維較長,可再造成韌力較強的紙品,而牛奶盒所採用的紙更是「漂白木漿」,屬優質紙料,因此具很高回收價值。

然而,因紙包盒同時含膠及鋁,屬複合物,處理過程較繁複,成本較高,變相出現「紙包盒回收價值低」的說法。因此,大部分紙包盒回收率較高的地方均以《生產者責任制》推動回收。

紙包盒可以放進「廢紙回收箱」嗎?

不能!雖然紙包盒主要成分是紙,但同時包含膠和鋁成分,當中鋁箔盒的膠成分約20%、鋁成分約5%;牛奶盒則含膠成分15%。紙包盒屬複合物,不能當一般廢紙回收處理。

*《免「廢」暢飲研究報告》(2018)
^ 根據最新《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2021)

媒體報導及倡議

No items found.
No items found.
No items found.
No items found.

影片

現金回收紙包盒計劃 (一) 理念與推行
現金回收紙包盒計劃 (二) 街角回收鋪之日常
現金回收紙包盒計劃 (三) 關注前線回收人員(拾荒者)
「盒」力回收 紙包飲品盒回收行動(東方日報 2018年8月8日)
港人年丟37億個紙包盒 叠高可以上月球 (果籽報導 2017年12月19日)
啜完唔好嘥 飲品盒變發電燃料(蘋果日報 2016年6月22日)
團體促生產商責任制 回收紙包飲品盒(香港電台電視 - 新聞天地 2016年6月19日)
環保團體冀飲品商回收紙盒(有線電視 - 即時新聞 2016年6月19日)
本港年棄數萬噸紙包飲品盒 綠色力量促生產商回收 (香港電台網站 - 中文新聞 2016年6月19日)
環保小「盒」侶 (有線新聞-小事大意義 2016年5月26日)
紙包飲品盒冇得回收?唔好再咁Out (onTV東網電視 2016年4月27日)
Jungle All the Way 紙包飲品盒變身聖誕樹 (果籽報導 2017年12月19日)
綠色力量 - 聯署要求生產商回收紙包盒
更多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