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力量於1988年由一群熱心關注環境的香港市民義務創立,是一個紮根本地的環保團體。自成立以來,一直以「環境教育」為核心使命,因為我們相信,「教育」是改變「觀念」和「行為」的最根本方法。

綠色力量榮獲由「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頒發的第二屆「中華環境獎」。該獎項是中國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最高的社會性獎勵,肯定了我們於環境教育工作的努力。

我們的三大工作方向:「生態保育」、「學校及社區推廣」和「政策倡議」。

生態保育
我們積極復育本地生態,重點項目包括2018年開展的「沙螺洞管理協議」,以及2022年開展的「塱原自然生態公園」生境管理服務。沙螺洞和塱原均是香港珍貴的淡水濕地,前者隨年月推移,生境日漸退化,我們透過復建水利系統、復耕等工作,重建當地富饒的濕地生態。至於塱原,即將落成「塱原自然生態公園」,是當局積極保育濕地的重要里程碑,我們負責管理其中的「生態區」,打造以農耕為本的多元濕地環境。

此外,我們歷年開展並持續進行多項生態調查,為香港生物多樣性存留重要記錄,並為我們的保育和政策倡議工作提供數據和實證基礎。我們亦應用「公民科學家」概念於生態調查中,推動市民共同參與保育,並為生態調查持續注入人力資源。
學校及社區推廣
我們早年成立「綠色學校網絡」,全力協助學校推動環境教育,並以「培訓導師」(train the trainer)為理念,為教師舉辦工作坊、講座和考察,以及出版跨學科環境教育教材。學生方面,我們著重引領學生親近、發掘大自然,並從大自然中獲取不同的知識,讓生活在城市的學生與大自然建立情感連繫,由心出發關愛自然,於未來日子均積極投入保護環境。

此外,我們每年均舉辦不同主題的大型社區環境項目,提升大眾關注和認識不同的環保議題,更重要是動員大眾參與和實踐,例如清潔海岸和山徑行動、清除外來物種行動、現金回收試驗計劃、低碳行動挑戰等等,推動大眾以行動回應環境問題。
政策倡議
我們積極參與環境政策倡議和咨詢,就環境問題向當局和持分者提供解決方案,並爭取政府制定更為「環境友善」的政策和法規,促進香港邁向可持續發展。
經費來源
綠色力量是一認可慈善團體*,經費全數來自市民捐獻、籌款活動和公司贊助。如果你認同我們的理念,請捐款 支持我們,一同推動環境教育;守護環境!

*綠色力量是根據〈稅務條例〉第88條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檔案號碼:91/3280)
組織架構
主席:
曾寶強教授
副主席:
李日安先生
文志森博士, JP
秘書:
呂偉民先生
司庫:
鄭楚卿先生
發動人:
蕭雲裳小姐
總監:
鄭睦奇博士
專業顧問:
何建宗博士, BBS
余立安先生
李子建教授
李樂詩博士, MH
馬克連教授
陳智思先生, GBS, JP
劉靜玲教授
賴錦璋先生, BBS, MH, JP
Prof GOUGH, Annette
Prof GOUGH, Noel
Mr KEARNS, Peter, AO
Prof ROBERTSON, Margaret
法律顧問:
黃英琦女士, JP
聯絡我們
地址:
九龍長沙灣道833號
長沙灣廣場第一期6樓607室
(港鐵荔枝角站A出口)
辦公時間:
上午9:30至下午1:00;
下午2:00至6:0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電郵:
電話:
傳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