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6, 2023
二零二三年
二月
六日
(Joint Press Release) Sneaking Public Consultation on Lantau Tomorrow 11 Groups Refused to Join the Rigged Meeting and Urged the Government to Recall the Plan (Chinese only)
(聯合新聞稿)明日大嶼公眾諮詢歷來最鬼祟 架空民意 11 個環保團體拒出席閉門簡介會 促請政府撤回填海計劃

發展局被揭發在去年12⽉底無公佈下展開明⽇⼤嶼公眾諮詢後,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於 1⽉26⽇邀請多個環保團體出席今⽇閉⾨舉⾏的「中部⽔域⼈⼯島簡介會」。11 個環保及關注團體(下稱團體)批評當局為強推填海⼯程,扭曲今次公眾諮詢為歷來⾸個⼤型發展計劃的「三無諮詢」──無主動公佈、無主動諮詢公眾、無公信⼒。團體拒絕出席今⽇簡介會,不為嚴重架空⺠意的諮詢背書,促請當局撤回填海計劃。

多個團體獲當局邀請出席今⽇(2⽉6⽇)舉⾏的「中部⽔域⼈⼯島簡介會」。團體質疑,當局⿁祟展開公眾諮詢,今次邀請團體亦以「簡介會」和閉⾨形式進⾏,並無打算提供回應⺠間團體對造價及環境影響等質疑的新資料,絕非開誠佈公的諮詢,因此拒絕出席。

團體強調,明⽇⼤嶼造價達數以千億元、填海⾯積達 1,000 公頃,關乎重⼤公眾利益,須廣泛諮詢公眾。根據發展局回覆傳媒,公眾諮詢在12⽉底展開;惟當局其時僅在立法會上載文件,沒有發出新聞公告,亦無提供任何渠道讓公眾提交意⾒;直⾄1⽉19⽇,才⿁祟上載公眾諮詢網站,令為期僅三個⽉的「公眾諮詢」被⼤削四分之⼀的時間,變相壓縮公眾參與權。

另外,政府在 2020 年向立法會財委會就明⽇⼤嶼前期研究申請撥款時,標書列明將預留 1,100 萬元進⾏兩輪公眾諮詢,當中包括公眾論壇。但發展局如今表明不設公眾論壇,只與多個專業學會或界別進⾏閉⾨會⾯,以及在地區設置展覽等單向形式「唱好」明⽇⼤嶼填海 ⼯程,令市⺠無從向官員直接提問,疑有意逃避回應公眾質詢,違反獲批撥款時的原意。

團體翻查近⼗年⼤型發展計劃進⾏的公眾諮詢,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研究、元朗南、新界東北及洪⽔橋新發展區,發現今次是⾸次無主動公佈及無主動諮詢公眾,開歷來最壞先例,往後具爭議性的項⽬或以同樣迴避公眾的形式進⾏。以東涌新市鎮填海計劃為例,發展局於 2012 年展開⾸輪公眾參與當⽇,便發佈新聞公報,清晰交代開始及完結⽇期和公眾參與的渠道。三輪諮詢除了與各持份者及關注團體會⾯,更全部設有公眾論壇、社區⼯作坊,亦與多個居⺠團體⾒⾯。最後,政府接納公眾的反對意⾒,縮減填海規模。

即使較⼩型地區⼯程的公眾諮詢,也比這次更廣泛。例如全⻑僅 17 公⾥的荃灣灣景花園⾄掃管笏段興建單⾞徑,⼟拓署在展開公眾諮詢當⽇,即發佈新聞公報,並與顧問公司在 2022 年 10⽉3⽇⾄12⽉2⽇期間,與居⺠代表有九次會⾯,⽽且在全港進⾏⺠意調查。

事實上,發展局在去年底公佈明⽇⼤嶼最新⽅案後,惹來社會各界對⼈⼯島的質疑。例如 Y 形⽔道如何確保海洋⽣態完整、市⺠需做多久「開荒⽜」才有鐵路運輸系統、所謂第三個核 ⼼商業區會否如啟德「⾛樣」、如何負擔連續數⼗年的巨額開⽀,以⾄整個項⽬的必要性等 ,惟當局只持續以「將繼續研究或努⼒解決問題」等理由推搪。

團體促請政府在妥善回應填海⼯程的必要性及各界疑慮前,撤回明⽇⼤嶼填海⼯程。政府應虛⼼聆聽⺠意,優先規劃全港近 2,000 公頃未⽤盡的棕地,尤其當中約 433 公頃鄰近新發展區、坐擁基建配套的快熟棕地,才有助基層加快上樓,達⾄宜居城市。

備注:此乃聯合新聞稿,由11個團體共同發布

─ END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