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
三月
十九日
19 Mar
 , 
2023
綠色力量「越冬斑蝶調查」結果 南大嶼分流斑蝶數量創新高 深水灣則首度「清零」
“Overwintering Danaids Survey” recorded the largest Danaid population in Fan Lau in South Lantau, and No Danaids in Deep Water Bay for the first time (Chinese only)

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越冬斑蝶調查」結果,總結剛過去冬天(即2022年10月至2023年1月)的本地越冬斑蝶數據。調查涵蓋四個地點,包括屯門小冷水、港島深水灣,以及大嶼山分流和水口,當中小冷水錄得最多越冬斑蝶,有601隻;其次是大嶼山分流,有331隻,數量同時創該地自2009年調查以來新高。至於大嶼山水口則僅錄得50隻越冬斑蝶,深水灣更錄得0隻,是該地點自調查以來首次完全沒有記錄任何越冬斑蝶。整體而言,四地錄得的越冬斑蝶數量比對上一個冬天下跌一成半。

綠色力量助理高級教育及項目經理游靜賢表示,東亞地區的斑蝶每年都會集體遷徙,踏入秋冬季,大群斑蝶會由較寒冷的北方地區啟程飛往南方群集渡冬,香港因和暖的亞熱帶氣候,某些山谷林地會成為斑蝶群理想的越冬地點或遷徙中途站,每年約十月起便會錄得越冬斑蝶。綠色力量的「越冬斑蝶調查」自2009年起,持續於四個斑蝶越冬熱點進行記錄, 監察斑蝶數目和生境的變化。

游靜賢指越冬斑蝶數量近十年一直波動,以屯門小冷水為例,2012年和2015年曾錄得逾千越冬斑蝶,其餘年份均徘徊於數十至數百隻不等。深水灣雖然過去亦曾於2017年和2020年錄得逾千隻的高峰,其餘年分則錄得十數至數百隻不等,差幅頗大,但今年的「清零」情況卻是首次出現。她指深水灣的生境未見任何重大改變,故排除越冬斑蝶「清零」與人為因素有關。而近年於該地進行調查時已觀察到斑蝶群出沒位置有轉移的跡象,不排除斑蝶選擇了附近難以觀察的位置聚集,而並非完全捨棄了深水灣這個傳統越冬地點。

至於對上一個冬天先後於南丫島和大嶼山發現的兩個全新斑蝶越冬地點,當時有數千越冬斑蝶,但在剛過去的冬天重訪該兩個地點,已不再發現任何越冬斑蝶。游靜賢指出過去本地亦曾出現過類似的「一次性」大規模越冬斑蝶地點,顯示每年來港的斑蝶群的遷徙路線和選擇越冬地點的取向均有所不同,亦有機會受到當年氣候或環境所影響,故香港需盡可能保護現存的林地,為越冬斑蝶提供更多適合渡冬的生境。

越冬斑蝶調查

調查由綠色力量進行,於2009年開始,調查地點包括港島深水灣、屯門小冷水、大嶼山的分流和水口。調查於每年十月開始,至翌年一月結束,記錄越冬斑蝶的數目、類型和習性。本地有十三個斑蝶物種,大部份均有群集越冬的習性。每年秋冬,數以萬計的斑蝶會自北方較寒冷地區南下來香港渡冬。目前,人們仍未清楚斑蝶的越冬路線。除了香港,日本、台灣和海南等地也有發現越冬斑蝶,估計可能是同一越冬路線。

─ END ─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