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不是「縮頭龜」 — 大頭龜

2020年6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隻伏在枯枝上的大頭龜
你能看見隱身於枯枝間的大頭龜嗎?
© Wenda Cheng

縮頭烏龜,用以諷刺一個人膽小怕事,每遇難題即如烏龜將頭退回殼內,逃避面對。從這一俗語可見,人們將龜類把頭及四肢藏於殼內作自我保護視為普遍。然而,現實是不少龜類並不會「縮頭」,生長於香港的大頭龜 (Platysternon megacephalum)便是其中之一。

一隻在石縫間的大頭龜
大頭龜身體扁平,易於躲藏於石縫間。
© Thomas Faunce

大頭龜屬淡水龜,水陸兩棲,在香港多出沒於新界的山澗,身體扁平,愛躲藏於石縫及水底。牠們的頭部並不能藏於殼內,不是「縮頭烏龜」,不但不懦弱膽小,反而是生性兇悍!更加擁有一個外形宛如鷹嘴又強而有力的喙顎,殺傷力絕不能小覷!由於身體扁平及擁有如鷹一般的嘴,所以又叫「平胸龜」及「鷹嘴龜」。

一隻在長滿青苔的石頭上的大頭龜
大頭龜擁有外型如鷹嘴一般的喙顎
© Thomas Faunce

文獻顯示大頭龜是兇猛的捕食者,昆蟲、淡水魚,以至有硬殼的蝸牛和淡水蟹,統統都逃不出牠們的「鷹嘴」。不過,本地學者近年檢測大頭龜排泄物,以進一步了解牠們的食性,結果發現牠們並非「食肉獸」,反而鍾情於水果及落葉,偏愛「茹素」。更叫人意想不到的是,比起完整的潤楠屬果實,經大頭龜消化後的果實發芽成功率高達三成。原來牠們是溫柔的護花使者呢!

一隻在長滿青苔的石頭上的年幼大頭龜
幼年的大頭龜
© Wenda Cheng

愈珍稀愈遭殃

大頭龜有一套高超的「隱身術」。年幼時身體呈橙棕色,龜背中央有一道脊棱,遠看恍如葉脈;成年後則發育成深褐色,長長的尾巴由鱗片覆蓋,猶如一節枯枝。牠們平日愛躲藏於河溪的石底枯葉堆中,緩慢地移動,甚至長期靜止不動,令捕食者難以發現。

四肢發達、趾間有蹼的大頭龜,最擅長的不是游泳,反而是攀爬。牠們能長時間棲身於環境複雜的石澗中,甚至一生大部分時間都不用離開水生活。

牠們約8至13歲才達至性成熟,而且一次只誕下兩隻蛋,加上棲息地十分侷限,所以非常罕見。然而,有人認為「愈珍稀愈有價值」,於是大頭龜成為了受歡迎的寵物,加上人們相信其具藥用價值,因此大頭龜長年以來均被過度捕獵,大量由東南亞走私往世界各地,現已於《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列為瀕危,並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表一保護。可惜的是,包括香港在內的東南亞地方,大頭龜面對的濫捕威脅至今仍沒一刻減退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