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強人本色 — 黃猄蟻

原文刊於《綠田野》131期(2018年4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隻黃猄蟻
"_V20-9741" 由 "John Hanon" 製作,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在體型上,螞蟻當然十分細小。就算是黃猄蟻屬體型較大的螞蟻,身長亦不足一厘米。但是「細」並不代表「弱」。相反,牠們團結起來的力量十分強大,能夠擊退體型比牠們大好幾倍的入侵者。小小的螞蟻各施其職,犧牲小我的精神,更顯盡「強人」本色!

一隻黃猄蟻蟻后
蟻后的體色較青綠。
"... ant :: queen weaver ant"
由 "Dinesh Valke" 製作,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黃猄蟻(Oecophylla smaragdina)是香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螞蟻,牠們特別易認。首先,是因為體型「龐大」,雄蟻體長約7毫米,最大的蟻后則可長至18毫米。其次是一身橙黃色,讓牠們更顯不同!

一隻高舉腹部,將開大顎的黃猄蟻
高舉腹部,張開大顎,黃猄蟻已準備好隨時進攻!
"Oecophylla" 由 "JAxel Rouvin" 製作,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黃猄蟻的「戰鬥力」亦如牠們的外型一樣「突出」,遇上騷擾必不退縮,更會高舉腹部,張開大顎,擺出攻擊姿勢。一旦警告無效,牠們便會進攻,以強而有力的大顎噬咬敵人,尾部則會噴出具腐蝕性的蟻酸,非常兇猛!黃猄蟻更因為其強悍個性而深得果農喜愛。早於唐代便有文獻記載,柑樹常常遭受蟲害,假若有黃猄蟻棲息,樹便能完好無損,果農於是在柑樹上飼養黃猄蟻,擊退害蟲。黃猄蟻因而又叫「養柑蟻」。

其實黃猄蟻是一種樹棲螞蟻,除了柑樹,牠們也會住在其他樹上。所以,如果打算蹲下來搜索黃猄蟻,恐怕要失望而回了,因為牠們大多數是在樹上活動。若抬頭在樹枝間搜索,看見以樹葉縫合而成的球狀物,則很可能是黃猄蟻的安樂窩。

合作無間 無私奉獻

小小的螞蟻竟能凌空搭建出一個家?當然,這不能單靠一「蟻」之力,而是蟻群齊心協力的成果。這個建築團隊陣容龐大,不但有數以百計的工蟻參與,連未成熟的幼蟲都要出力,過程更是一點也不簡單!

數十隻黃猄蟻共同縫合樹葉建造新區
黃猄蟻以樹葉縫合而成的安樂窩。
" Weaver Ants" 由 "Raghu Mohan" 製作,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黃猄蟻要將多片葉子拉合縫製成蟻巢,葉子之間的距離,對細小的牠們來說,甚為遙遠。為此工蟻要以身軀組成「蟻鏈」,前線的隊員會以大顎牢牢咬著葉邊,中間的則拼命抓緊前方的腰部,一隻接一隻,直到最後的隊員成功「著陸」到另一片葉子上。接著,大家便會出盡全力拉動葉子。與此同時,其他隊員要趕快的把幼蟲叼出來,幼蟲會對準葉子的接合處吐絲,黏合葉子,這樣才完成新居的第一面牆壁。黃猄蟻團隊需要重複又重複剛才的步驟,才能建成新居!

當遇上敵人,牠們又會立即組成軍隊。這支螞蟻軍隊與人類的剛好相反,人們都會把精兵送上前線衝鋒陷陣,黃猄蟻卻派出老弱殘兵擔任此職。原來,這些老弱殘兵已無能力勝任照顧幼蟲、料理家務等重要工作,但牠們不願成為族群包袱,因此「犧牲小我」,肩負起最危險的任務,成為對抗外敵的第一道防線。細小的黃猄蟻那份團結和無私奉獻的精神,真叫人驚訝呢!

兩隻黃猄蟻互相碰着彼此的觸角
團結的黃猄蟻也打架了?非也,牠們正以觸角交換重要情報呢!
"_V20-9732" 由 "John Hanon"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