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不「解」之緣 — 肖梵天花

原文刊於《綠田野》130期(2018年2月)
作者:綠色力量
肖梵天花

大家在郊野遊玩時,有沒有試過衣服不知不覺間掛上了一顆顆長滿倒鈎的小粒呢?從前的孩子會特意收集這些長得宛如流星槌的小果實,用作「攻擊」同伴的小暗器,尤其愛將它撒到留有長髮的朋友頭上,害得對方要花費不少時間才可逐一從頭髮間解下來。由於有黏人的特性,大家都習慣稱這種小果實「黐頭婆」,原來它有一個優雅的名字 — 肖梵天花。

肖梵天花生長在莖下部的葉
肖梵天花的葉形變化多端,有的較為圓闊(上),有的則較為尖長(下)。
肖梵天花生長葉生長在莖中部的葉

肖梵天花(Urena lobata)是香港原生小灌木,屬錦葵科梵天花屬,高約一米,常見於路邊或荒地,花果期七月至翌年二月。花朵的雄蕊和雌蕊合成一條長柱,五顆柱頭分開在頂端,眾多的花葯則圍繞在下面,這種花蕊形態是錦葵科的特徵。葉片形狀多變,生長在不同位置會有不同的形狀,生長在莖下部的葉較闊圓,葉端淺三裂;生長在莖中部的葉為卵形;生長在莖最高位置的葉則為橢圓形或披針狀,邊緣具整齊的鋸齒。

肖梵天花的果實
肖梵天花的果實初為綠色(上),已滿布柔毛和鈎刺。成熟後則是啡色(下),亦變得乾燥輕巧,藉著表面的鈎刺能輕易黏附在經過的動物身上。
肖梵天花成熟後的果實

肖梵天花的果實呈扁球形,成熟後為啡色,裂成五片,表面披有許多尤如錨狀的鈎刺,形狀酷似一顆小型的「流星槌」。當動物或人們經過碰到果實時,滿布鈎刺的果實便可不動聲色地附在動物的皮毛或人們的衣服上,目的是將果實帶到更遠的地方,傳播種子。

播種奇技

除了肖梵天花,香港亦可找到不少植物,果實均是利用倒鈎或短毛依附在動物身上以傳播種子,最為人熟悉的有白花鬼針草(Bidens alba)、蒼耳(Xanthium sibiricum)等等。發明家也是受到植物這種傳播種子方法的啟發,發明出魔術貼呢!

肖梵天花
小花嬌美堪比桃花,又稱「地桃花」。

肖梵天花還有不少有趣的特性及功用。開花時,小花粉紅色,十分惹人注目,由於顏色和外形均與桃花相似,又因為長得矮小,故有「地桃花」之稱。它的莖皮纖維堅韌,從前人們會用它作麻類的代替品,製成繩索之類的用品。肖梵天花更具藥用價值,全草均具醫藥功能,可治療包括感冒發熱、風濕痹痛、消化不良等多種疾病,對人們貢獻良多。

下次郊遊之後,在返回市區之前,不妨看看褲管有沒有被肖梵天花黏上,假如有的話,大家記住將它放到泥土上,成為助它開枝散葉的使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