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香港之「虎」 — 香港半葉趾虎

2019年4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隻香港半葉趾虎攀附在樹幹上
香港半葉趾虎是香港特有種,非常珍貴。
© Ken Lee

當大地沉睡,夜色昏暗之時,叢林間赫見「虎」蹤!不用怕!牠是香港半葉趾虎(Hemiphyllodactylus hongkongensis),是壁虎的一種,沒有鋒牙利爪,身長亦只有八厘米。牠雖不是叱咤森林之猛「虎」,但來頭亦絕對不能小覤,因牠於全球只在香港獨有,更是去年才証實的香港特有物種。

香港有紀錄的壁虎有八種,當中只有香港半葉趾虎是「香港限定」。其實早於九十年代,相信已有人發現牠的蹤影,但當時基因圖譜等數據上沒有具體資料作証明,直至2016年有本地科學家就此搜集標本及作深入研究,終於在兩年後即2018年,於國際學術期刊正式發表於香港首次發現香港半葉趾虎,確認牠是香港特有物種。

暫時科學家只在香港南部發現香港半葉趾虎,因而有建議把牠的棲息地劃入「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或郊野公園,以保護這種珍貴物種。

爪尾並用

香港半葉趾虎體型細小,連同尾巴的總長度亦只有八厘米,會獵食比牠更細小的昆蟲如螞蟻。同時,牠亦是蛇類及蛙類的捕食對象,屬食物鏈的中底層。因此,為了保護自己,香港半葉趾虎有一身保護色,讓牠於晚間活動時輕易隱身於叢林之中。

與其他壁虎一樣,香港半葉趾虎的趾盤上附有成千上萬的細毛,而每個細毛的尖端又分叉成多個牙刷般的匙狀物,使牠能在任何垂直面,甚至「倒轉」亦能爬行自如。同時,牠的尾巴可捲曲以纏繞枝條,使牠能更加得心應手地穿梭於叢林間。

香港半葉趾虎的分裂狀手指皮瓣,只有第一隻手指無爪,其餘四隻都有爪
香港半葉趾虎的手指及腳趾下的皮瓣,呈分裂狀,亦清楚可見第一隻手指無爪。
© Ken Lee

另一方面,香港半葉趾虎的手指及腳趾結構亦有跟其他壁虎不同之處:其手指尖及腳趾尖的部分皮瓣分裂,宛如樹葉紋理,加上第一隻手指無爪,這亦是半葉趾虎屬物種的一大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