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大將軍的草藥 — 韓信草

2023年2月
作者:綠色力量
韓信草
韓信草

中國人使用草藥的歷史源遠流長,草藥的名稱亦五花八門,多數以其外表或功效來命名。韓信草(Scutellaria indica)則較特別,是以西漢開國功臣、歷史有名的大將軍韓信而命名。據說韓信當年以一種草藥為傷兵療傷,藥效奇佳,復原傷兵為感激大將軍的關愛,於是便為這種植物取名「韓信」。而韓信草亦成為人所共知、廣泛用於止痛止血的草藥。

其實韓信草還有很多個中文別名,粗略計算有三十多個,香港則主要叫「韓信草」或「耳挖草」。後者主要描述其花朵形狀,活像日常清潔耳朵用的耳挖!而英文俗名「Skullcap」即「帽子」的意思,雖然同樣以花朵的外觀特色取名,但卻以不同的物件作比喻。

無論是將韓信草的花朵比喻為那一種物件,均可見其花朵是最吸引人注意。韓信草屬唇形科的植物,顧名思義,花朵形狀像嘴唇一般,多數分兩部分:上部兩片花瓣功能猶如傘子,保護內部的雄蕊和柱頭;下部三片花瓣長有顏色斑點,作用像是「停機坪」,引導昆蟲從空中降落,前來訪花。

唇形花的構造十分巧妙,當昆蟲前來採花蜜時,會爬入下部的花瓣探入深處,昆蟲重量加上花瓣結構形成槓桿效應,把雄蕊壓低,令花粉沾在昆蟲的背部。當背部沾有花粉的昆蟲飛到另一朵花,便會將花粉沾到另一朵花的柱頭,為花朵完成授粉。

韓信草的唇形花
韓信草的唇形花

與韓信的淵源

韓信草常見於田間和溪邊,以及稀疏林木下較為濕潤和蔽蔭的環境,常用作中草藥,有活血止痛、止血消腫、清熱解毒等功效。民間傳說,出身在秦末的韓信,家境貧困,父母早喪,靠賣魚維生。有一次他在市集賣魚時,遭幾個無賴毒打一頓,傷得頗重,鄰居於是從田間採摘一種草藥煎湯為他療傷,痊癒後他一直記著這種草藥。

後來韓信入伍從軍,逐步升至將軍。當時戰事頻仍,他部下有不少士兵受傷,韓信就派人到田間採集從前鄰居給他療傷的草藥,用大鍋煎成湯,結果傷兵紛紛給治癒起來。由於當時此草藥還沒有名稱,於是有人建議起名「元帥草」,但反對者指數百年後恐怕沒人知道當初的「元帥」是指韓信將軍,不如直接叫「韓信草」好了。如是者,這種草藥的名字就和一代大將軍韓信的事蹟,一起流傳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