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婀娜舞孃 — 檵木

2021年4月
作者:綠色力量
繼木花朵

踏入初春,生機煥發。寒冬後的檵木亦逐漸長出花朵,雪白而形態獨特。遠處看來,花朵宛如一束束的絲帶,亦像一縷縷的條紙條碎絲,故又名「紙末花」。亦曾經有人形容過檵木的花朵,猶如舞女在揮袖,迎風搖曳,婀娜多姿!

檵木果實
檵木果實
“Loropetalum chinense kz2" 由 “Krzysztof Ziarnek, Kenraiz” 製作,
以”署名-相同方式共享4.0 國際” 釋出。
Image

檵木(Loropetalum chinense)是一種香港原生的灌木或小喬木,屬金縷梅科,廣泛分布於中國華南地區,亦有出現於日本和印度。它的葉片較細小,呈橢圓形,葉片兩面帶有披毛。每年三至四月長出一簇簇雪白眩目的花朵,然而瑰麗的花朵一瞬即逝,踏入五月,便會長出果實。果實從萼筒頂部探頭而出,而萼筒就像宴會上的酒杯一樣,所以整個果實的形態看起相當特別!

看似「一朵花」其實是由三至八朵簇生而成。
© Peggy Chung

但要說檵木的最大特色,非它的花朵莫屬。花瓣呈條型,隨風飄逸,顏色雪白,異常典雅!細心觀察則會發現看似「一朵花」,其實是由三至八枚花朵簇生而成,並由一條短小的總花梗托起。而每朵花朵則帶有四片像絲帶般的花瓣,當中的花絲更是微小難見。

內在智慧

除了會長出漂亮的花朵,「外在美」十足,檵木亦充滿「內在美」,能夠因應外在環境條件的改變而作出不同的內在生理調節。「生物量」是指某一時間及面積內的生物質量,檵木能夠就環境而分配生物量。有研究顯示,當檵木附近的灌木冠層不斷增大,導致自身部分接收的陽光被遮擋時,它便會投放較多的生物量於葉和莖,以爭取吸收更多陽光。又例如當生長環境較為傾斜時,它則會分配更多生物量於根系,以增強根系的穩固能力,減少樹身倒塌的危機。

公園花槽中的紅花檵木
紅花檵木

在香港,檵木並不常見,但很多人或許看過「另一個它」。它就是紅花檵木(Loropetalum chinense var. rubrum),是檵木的變種,屬人工栽培物種。顧名思義,紅花檵木的花朵是紅色的。它生長迅速,亦不易受病蟲害影響,加上其生長形態適合用作公園籬笆,因而成為受歡迎的園藝物種,廣泛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