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好鬥小「貓」 — 方胸蛛

2022年10月
作者:綠色力量
方胸蛛因一身金黃色而被稱為「金絲貓」
方胸蛛因一身金黃色而被稱為「金絲貓」,但其實不是所有方胸蛛物種都是金黃色。
© Dickson Wong

「鬥金絲貓」這種對戰玩意,相信大部分人均沒有參與過,恍惚只是老一輩的集體回憶。對於現時十多歲的小孩來說,可能連「鬥金絲貓」也沒有聽聞過。所謂的「金絲貓」,其實是指一種一身金黃色的小蜘蛛,牠們的正式名稱叫方胸蛛(Thiania spp.),而其實方胸蛛有不同物種,並不是全都是金黃色,但卻全都是兇猛強悍,更可說是好勇鬥狠!

除了叫「金絲貓」,方胸蛛也叫「豹虎」,可見這種身長只有一厘米的小蜘蛛是何等「兇猛」!而事實上牠們的確是利害的捕獵者,最愛捕捉活生生的小型節肢動物如甲蟲、蚊、飛蛾、蝴蝶等,甚至會捕食較弱小的同類。

方胸蛛擅長跳躍
方胸蛛擅長跳躍,可跳至身長20倍的距離。
© Dickson Wong

方胸蛛分類學上屬跳蛛科,是所有蜘蛛中最多物種的分科。跳蛛相對於其他蜘蛛的步足較短,善於跳躍,可跳至身長20倍的距離。牠們亦有非常好的視力,八顆眼睛中靠前的一對「前中眼」,特別大並且靠在一起,可以更準確的判斷獵物的距離。

香港有四種方胸蛛物種,較常見的有細齒方胸蛛(Thiania suboppressa),其餘分別是巴莫方胸蛛(T. bhamoensis)、非武氏方胸蛛(T. inermis)和金線方胸蛛(T. chrysogramma),以往主要憑其顏色來分辨,不過去年國內有學術文章重新檢視中國南方數種方胸蛛,指出要檢視觸肢的外形,方能準確判別物種。本地業餘愛好者其後亦發現,不同物種的方胸蛛的顏色可以十分相近,不可單憑顏色來辨認。

方胸蛛
準確辨認方胸蛛物種需檢視觸肢的外形
© Dickson Wong

不會織網的蜘蛛

方胸蛛雖然會吐絲,但卻不會織網,相對於被動地等待獵物墮進蜘蛛網,牠們更愛主動捕捉獵物,吐絲則是為了保護蜘蛛卵。牠們在產卵時會吐絲將樹葉黏合,形成巢室,保護剛誕下的卵。

一如其他蜘蛛,方胸蛛自破卵而出便會離群獨自生活。不只不群居,每當遇上同類,尤其同性,更會立生敵意,甚至擺出戰鬥架式,提起並張開第一對步足,步步逼近對方,繼而大打出手!

從前六十至八十年代的小學生,沒有電子玩具,而是在玩「鬥金絲貓」。 小孩會購買或在野外捕捉方胸蛛,放在火柴盒,或利用露兜樹(Pandanus tectorius)長長的葉片摺成盒子,再將方胸蛛收藏其中偷偷帶回學校。「戰鬥」的方法亦十分簡單,只要將對戰雙方的方胸蛛放在一起,牠們基於本能便會自然地打起來,直至一方逃走或是被壓著,甚至被咬死,便能分出勝負。當然,「鬥金絲貓」早已成為老一輩的集體回憶,現今小孩已不再鍾情這種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