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海岸鬥士 — 銀葉樹

2019年6月
作者:綠色力量
銀葉樹的板根
「板根」可增加抓地面積,在鬆軟的泥土上站穩陣腳。

在泥土濕軟、海浪不斷拍打的岸邊,環境似乎不太適合植物生存。可是靠著巨型板根、反光葉子、飄浮果實等技倆,銀葉樹(Heritiera littoralis)成功在大海與陸地的狹縫中生存,甚至繁衍成一片樹林!

銀葉樹是香港八種真紅樹之一,屬梧桐科常綠喬木。比起其他真紅樹如白骨壤(Avicennia marina)和秋茄樹(Kandelia obovate),銀葉樹生長稍為近岸,不用長時間浸於海水中,時刻與潮水正面交鋒。然而,潮間帶仍是惡劣的生長環境,銀葉樹不能有一刻鬆懈,需要出動渾身法寶以對抗之。

生存法寶

銀葉樹外型像一支火箭,樹幹是機身,根部則由地面向上延伸,形成數塊垂直三角形板塊,似是火箭尾翼。這些「尾翼」叫「板根」,具重要功用:海邊土壤鬆軟,板根可增加抓地面積,像錨一樣穩固樹身,好讓銀葉樹長得高大。

銀葉樹的葉底,呈白色
葉底的銀白色鱗片能夠反射強光,降低溫度,減少水份流失。

葉子則充當其保水盾。表面平平無奇,反轉葉底一看,卻是一片漂亮的銀白色 ─ 銀葉樹亦因此得名。當然,光是漂亮並不能起保護作用,這片銀白由細小鱗片構成,能夠反射水面強光,降低溫度,減少珍貴的水份流失。

跌落在草地上的銀葉樹果實
你看果實像鹹蛋超人嗎?

至於開枝散葉的重任,便落在果實身上了。果實圓渾,內部充滿纖維,可隨水漂流至適合的土地才落地生根。此外,果實表面有突起的「脊骨」,確保它能以同一面向著陸,從而讓裡面的幼葉和根分別能夠朝天和朝地生長,增加長成大樹的機率。由於果實橢圓形加上中央的「脊骨」,乍看跟鹹蛋超人沒兩樣,難怪有人笑稱它是「超人果」!

銀葉古林

銀葉樹在港不算很常見,但想一睹「超人果」的廬山真面目,也不是太困難!位於風景如畫的印洲塘上的荔枝窩村,一條小河穿過其中流入大海,在岸邊形成鹹淡水交界的潮間帶生境,非常適合銀葉樹生長。經過數百年洗禮,村落繁盛不再,銀葉樹卻長成了銀葉古林,叫人讚歎它們生命力之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