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百變功能 — 草海桐

原文刊於《綠田野》129期(2017年12月)
作者:綠色力量

草海桐(Scaevola taccada)是海邊常見植物,香港的海岸亦不難發現它們。由於是灌木,長得不甚高大,可能很多人未必察覺它們的存在。其實它們周身是寶,既可食用,又可藥用,更可製成不同用品,還有防風定沙、美化景觀的功能。特別是對於一些太平洋島國居民來說,草海桐更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

草海桐是多年生常綠灌木,廣泛分布於太平洋及印度洋沿海地方。海邊環境易受強風侵襲,鹽分高,陽光亦份外猛烈,偏偏草海桐就能克服此等惡劣環境,全因它們的枝條接觸泥土即能迅速生長,加上葉片表面有一層蠟質,就像搽了防水漆油一般,能減少水分蒸發,葉片亦特別厚,可加強儲水能力。

在海邊生長的草海桐
草海桐耐鹽、耐風、耐旱,在海邊惡劣環境下仍能茁壯生長。

人們愛在海岸大量種植草海桐,一來可減少因強風及鹽分帶來的海岸侵蝕,亦有助穩固岸邊泥土,為其他植物改善生長環境。二來草海桐的樹形整齊,葉子碧綠濃密,甚為美觀。更由於它們不用頻密照料亦能茁壯生長,所以不單在海岸,甚至是海濱公園、公路兩旁等也有大量種植。

種植於夏威夷海岸地區的草海桐
人們愛在海岸地區大量種植草海桐(圖為夏威夷)
"starr-170222-6987-Scaevola_taccada-view_beach_and_ocean-Wailea_Coastal_Walk-Maui"
由 "Forest and Kim Starr " 製作,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草海桐的果實
果實可供食用,帶點點甜味。
"starr-090813-4241-Scaevola_taccada-fruit-Kanaha_Beach-Maui"
由 "Forest and Kim Starr " 製作,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後備食糧

草海桐的果實帶微甜,可以食用。甚至是葉片,味道雖稱不上可口,但因茂盛而多水,曾經是著名度假天堂馬爾代夫居民的後備糧食。數十年前該國經濟尚未發展,缺乏資源,土壤不肥沃,在農作物收成及漁獲不穩定的日子,居民別無他選,就會以草海桐及一些粗生的植物充飢。

草海桐的葉子、花朵、枝幹及莖部
草海桐的葉子、果實、枝幹和莖部,都為太平洋島國居民提供生活所需。

除了食用,草海桐的葉子含有皂素及香豆素,太平洋島國的居民會用它製成草藥,能夠護理小傷口及治療皮膚過敏。此外,葉子及果實的汁液經稀釋後,就會變成百分百純天然的眼藥水,可舒緩眼睛發炎及感染。當地人還會把這些汁液塗在潛水鏡上,可減低鏡面在水中產生霧氣。枝幹則可製成釣魚用的浮標,莖部的組織又可用作造紙的原料。

草海桐的半邊花
驟眼看花兒好像掉落了一半,這是草海桐花朵的最大特色。

半邊花傳說

要說草海桐的最大特色,不得不提它的「半邊花」,五片花瓣呈扇形,花形好像只有一半。「半邊花」背後還有一段淒美的愛情傳說,相傳在某島國有位公主,她的情人因要出海捕魚,兩人被逼分開。離別時,她摘了一朵花並將它一分為二當作定情信物。沒想到情人一去不返,傷心欲絕的公主在海邊殉情,就此香消玉殞。從此海邊長滿半邊花,就是公主的化身。除了美麗的傳說,生物學上,花型不整齊的「半邊花」可減少自花授粉的機會,從而增加物種的基因多樣性,目的是讓下一代更能適應海岸嚴峻而多變的生長環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