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萬綠叢中一點「藍」— 鴨跖草

2022年8月
作者:綠色力量
鴨跖草花朵
鴨跖草花朵
© Peggy Chung

有統計顯示,自然界中天然藍色的花,所佔比例只有約一成,足見藍花獨特之處。鴨跖草(Commelina communis)便是其中之一,花朵更加是嬌豔欲滴的彩藍色,讓原本只是小小的花朵,輕易成為眾人焦點!

鴨跖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偏好濕潤的環境,常見於濕地水邊。它們可長至一米,不過由於生長形態關係,其莖的下半部分是匍匐在地上,看上去非常矮小。

鴨跖草最吸引人的是它們那綻放的藍色小花。每一朵花都有三片花瓣,一片是白色,另外兩片較大的是藍色。原來花朵顏色是基於花瓣內所含的色素化合物成分,這些化合物大致可以分為胡蘿蔔素和花青素兩種,前者會顯現紅、橙、黃的色系;後者則會因酸鹼度不同而顯現紅、紫、藍的顏色,而在鹼性條件下,便會呈藍色。

至於為何花朵較少呈藍色,這是由於花青素本身並不穩定,再加上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時,會吸收陽光中的藍紫色光段,再轉化成植物所需的化學能,過程中藍色光會被大量吸收,因此不會反射出來。

藍花雖然少有,但鴨跖草卻是常見植物,人們於是會以鴨跖草的花朵提取汁液作藍色染料。不過,由於花青素屬水溶性,浸染的衣物顏色並不持久,反而用以浸染紙品較為合適,以此染色的紙張更有一個清雅的名字 - 青花紙。

鴨跖草花朵
花的六條雄蕊分成三組,各有不同功能。
© Peggy Chung

被鴨子踩踏的草

鴨跖草的花朵色彩雖然搶眼,但不會產生花蜜,花粉產量亦不多,全靠雄蕊的獨特結構,才能有效地繁衍。每一朵花均有六條雄蕊,分三行排列。最近花瓣的一列有三條雄蕊,頂端是鮮黃色的花藥,襯托在藍色的花瓣上,份外顯眼!這三條雄蕊只有很小量的花粉,不過仍足以吸引食蚜蠅和蜜蜂等昆蟲。至於排在第二列的雄蕊,只有一條,卻有較多的花粉,用意是留住昆蟲繼續取食。此時,排在第三列的雄蕊,由於長得較長並稍稍前傾,於是可以輕易將花粉沾上正在吸食第二列雄蕊的昆蟲的背上。鴨跖草就是以如此巧妙的方法傳播花粉!

鴨跖草的花朵還有另一特色,就是開花時間很十分短,有時上午開花,中午前已凋謝了。若在凋謝前亦等不到昆蟲來訪,花朵凋謝後,其雄蕊和雌蕊(pistil)會向內側彎曲,進行自花授粉,可見物種為求繁衍下代而出盡辦法!

鴨跖草的英文名字叫「Day-flower」,便是描述其花期只在日間。至於中文名的由來,其中一個說法是因鴨跖草長於濕地水邊,常遭鴨子踩踏,「跖」是足底的意思,作動詞有踩踏之意。鴨跖草亦即是「被鴨子踩踏的草」。

沒有了奪目的藍花,鴨跖草頓時變成不顯眼的雜草模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