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樹上的小鼠 — 赤腹松鼠

2020年2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隻站在樹幹上進食葉芽的赤腹松鼠
赤腹松鼠盡情地享用葉芽。
© Peggy Chung

提起「鼠 」,可能大家即時想到不甚討好、不受歡迎的老鼠。不過,與老鼠同屬齧齒類的赤腹松鼠(Callosciurus erythraeus),卻是人見人愛!擁有蓬鬆的尾巴,整天在樹上跳來跳去,經常密密地咬食堅果,一副貪吃小鬼模樣,十分討人歡喜!

赤腹松鼠上下顎有一對不停生長的門牙,為免門牙長得太長,才會終日咬食堅硬的果實,其實是為了磨牙,有時亦會以咬噬硬物來磨牙。大家印象中的松鼠都是進食堅果,然而牠們卻不是死硬的素食者,為了生存亦會進食昆蟲或雛鳥。不過由於香港市區樹木一般已能為赤腹松鼠供應足夠食物,所以牠們都是以植物葉子、花朵及種子等維生。

一般來說,北方的松鼠會於過冬前屯糧,把果實等糧食藏在泥土下,待冬季可挖出來充飢。然而,松鼠大多是「善忘」,經常任由收藏的果實待在泥裡發芽成長。香港由於氣候溫和,赤腹松鼠不需儲糧,可以毫不猶豫地把眼前的糧食統統吃光!

一隻從樹幹爬下來的赤腹松鼠
赤腹松鼠能夠靈活自如地在樹上走動。
© Henry Lui

大部分松鼠都棲息樹上,赤腹松鼠也不例外。不管是在枝椏間攀爬,還是在樹梢間跳躍,對牠們來說都是輕而易舉的事,就連跟愛侶「共建愛巢」都選址在高樹上。不過,萬萬想不到原來「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也適用於松鼠們,通常只有雌性才會照顧幼兒,留守愛巢。

引入作寵物

雖然在香港可找到赤腹松鼠的蹤跡,但牠們並非原生物種,而是在60年代開始由商人從東南亞地區輸入作寵物售賣。牠們有的被放生,有的則在運輸過程中意外逃脫,從此流落市區,其後更在香港野外找到生存空間而落地生根。不過受原生捕食者威脅和食物分布影響,赤腹松鼠只局限於市區和新界部分林地出沒。

一隻在樹幹上的泰國亞種赤腹松鼠
分布於港島的泰國亞種,尾部末端顏色較為淺淡。
© Peggy Chung

本地的赤腹松鼠分兩個亞種——主要是分布於港島的泰國亞種,以及分布於新界的安徽亞種。只要細心觀察,便會發現安徽亞種腹部顏色較淺,尾部末端亦有黑點,不難分辨。

一隻在樹幹上的安徽亞種赤腹松鼠
分布於新界的安徽亞種,尾部末端有黑點。
© Henry Lui

很多像赤腹松鼠擁有逗趣外表的動物,都會被引入作寵物。然而,引入外來物種有機會破壞本地生態平衡。幸好赤腹松鼠的引入未見有為本地生態帶來災難,但我們無法保證每一次都如此幸運。所以,隨意放生或買賣外來物種的行為,絕對要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