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香港稀客 — 東方白鸛

2021年2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隻在水中行走的東方白鸛
© Henry Lui

今個冬天,香港的鳥友均興奮莫名,因為有東方白鸛(Ciconia boycianam)來訪!原來,香港每隔數年才有寥寥幾隻東方白鸛到訪。又原來,訪港的都是「糊塗鳥」,牠們都是因為不小心離群而「落單」,或是因迷路才會於本地出現呢!

東方白鸛是鸛科的一種大型涉禽,站立時身高1.3米;翼展可達2米。「涉禽」是指適應在水邊生活的雀鳥。東方白鸛喜愛在水田、河川淺灘這些淡水濕地覓食,主要吃魚、蛙、蛇等小型動物;並在高聳的松樹上築巢和育幼。

兩隻在水中的東方白鸛和一堆黑臉琵鷺和大白鷺
© Henry Lui

牠們一身雪白的羽毛,配上漆黑的翅膀,加上修長的雙腿,看上起來優雅又高貴!這種美麗的雀鳥過著群居的遷徙生活,夏季時,於中國東北與俄羅斯邊境一帶繁殖下一代,冬季則會南下到韓國、日本、長江下游等地度冬。所以,香港並非位於東方白鸛的遷移路線之上。

一隻在天空展翅飛翔的東方白鸛
© Henry Lui

東方白鸛的數量於數十年間急降,現時估計全球僅剩1,000至2,500隻,已列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的「瀕危」級別。牠們面對的威脅無處不在,例如在長江沿岸一帶的度冬地,大量濕地被填平作發展,令牠們的棲息地大減。

從消失到重臨

日本兵庫縣豐岡市曾是一個擁有大量水稻田的鄉鎮,是東方白鸛的度冬地之一,每年均吸收不少東方白鸛到訪。可是當地的水稻田不斷隨工業化、城市化而減少,餘下的水稻田則大量使用農藥,農藥中毒後的東方白鸛會失去繁殖能力,結果是東方白鸛於六十年代起已絕跡當地。

豐岡人於是開始反思盲目追求經濟成果對自然環境造成的破壞,決意改變舊有的發展模式,鼓勵農民復耕之餘,亦減少使用農藥。經過多年的努力,野生東方白鸛現時已再次翱翔於豐岡市的天空中,成為了當地的驕傲。而以天然方法種植的優質稻米,亦成為了當地的特產,成功復育更為當地創造新的經濟價值。

現時東方白鸛的絕種危機尚未解除,於瀕危物種名錄除名之路仍然漫長,但豐岡市的故事則告訴了我們,保育與經濟其實是可共存的,保育不單有益於野生動物,亦能為人類帶來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