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毒蛇之王 — 眼鏡王蛇

原文刊於《綠田野》128期(2017年10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條豎起身體的眼鏡蛇王
"King Cobra, Ophiophagus hannah in Kaeng Krachan national park"
由 "tontantravel " 製作,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眼鏡王蛇名字中的「王」已顯示出牠們的非凡。的確,牠們是世界上最長的毒蛇,毒性之強足以殺死一頭成年大象,視力之強亦可說是蛇類中絕無僅有,更愛以同類作食物。如此看來,強悍的眼鏡王蛇的確令人退避三舍。然而,牠們卻是蛇類當中罕有會照顧後代,由此又顯出牠們「柔情」的一面。

一條中華眼鏡蛇
大部分人會把眼鏡王蛇錯認為中華眼鏡蛇(圖)。
© Ray So

眼鏡王蛇又叫「過山烏」,很多人會將牠們與俗稱「飯鏟頭」的中華眼鏡蛇混淆,兩者於受威嚇時均會竪起身體並擴張頸部皮摺(hood),擺出一副隨時出擊的模樣。其實兩者同屬眼鏡蛇科,可說是遠房親戚。不過,相比起來,眼鏡王蛇較中華眼鏡蛇長二至三倍,最長更可達6米。

一條豎起身體的眼鏡蛇王
竪起身體、擴張皮摺、張口露牙,眼鏡王蛇已準備好向入侵者出擊!
"King cobra with snake keeper nearby, at Reptile Park, Gosford"
由 "Takver " 製作,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不同地區的眼鏡王蛇體色差異甚大,有偏黃綠、橄欖綠或深褐色,香港的則以黑色為主,有淡淡的間紋,頸項有數條「V」形黃色斑紋,腹部淺黃色。幼蛇則是明顯的黃黑相間。

蛇毒不吃兒

眼鏡王蛇的拉丁文屬名是Ophiophagus,意指「食蛇者」。牠們亦完美演活了這名稱,愛捕食體型比自己細小的蛇類,偶爾亦會以蜥蜴果腹。然而,兇猛的獵人亦有溫情的一面。大部分蛇類都沒有照顧後代的習性,眼鏡王蛇卻是少數會築巢並看守巢穴的蛇類。產卵前,雌蛇會以身軀捲起枯葉鋪墊地下,然後才安心在上面生產。產後牠們非但不會休息,而是繼續堆砌樹葉將蛋掩蓋起來,整個過程會花上十多小時至數日不等。

一條正在捕食三索錦蛇的眼鏡蛇王
飢餓的眼鏡王蛇正捕食三索錦蛇。

雌蛇苦心經營的巢穴直徑可達一米、高四十厘米,活像一個小山丘。產卵後接下來的兩三個月,雌蛇會無時無刻保持警惕,以防偷蛋賊接近,直到幼蛇破殼而出,雌蛇為防自己的「食蛇」天性會吃掉親兒,便會悄悄離開。

致人於死地

眼鏡王蛇對移動的物體非常敏感,一旦感到受威脅,便會挺起身體準備迎戰,體型大的眼鏡王蛇「站」起來甚至可與成年人對望!牠們會張開頸部皮摺、露出毒牙,並發出「嘶嘶」聲響,似在警告敵人「滾遠點!」如果對方仍然不識趣,牠們便會毫不客氣地狠狠噬上致命的一口。

眼鏡王蛇的毒液不是最厲害,而是以量取勝,每一口最多可釋放七毫升毒液,成年人被咬後半小時內便會斃命。而且牠們的視力超強,能清楚看見百米外的東西,所以要是遇上眼鏡王蛇,還是別招惹牠們,慢慢離開牠們的視線範圍才是上策!

一條眼鏡蛇王的頭部特寫
眼鏡王蛇擁有超強視力。
"Ophiophagus hannah, King cobra - Kaeng Krachan National Park"
由 "Rushen " 製作,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不過,想要碰上眼鏡王蛇亦非易事。雖然牠們分布遍及東南亞,但由於棲息地減少,加上屢遭捕獵作野味、皮革和藥材,近年數量已越來越少。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估計眼鏡王蛇在過去十數年內數量已大幅下降三成,目前列為「易危」物種。中國紅皮書更將眼鏡王蛇列為「極度瀕危」。雖說眼鏡王蛇具有兇悍的王者本性,現實是,牠們十分「脆弱」,十分需要我們的保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