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我不是蟹!」 — 寄居蟹

原文刊於《綠田野》120期(2016年6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隻在石頭上行走的寄居蟹
© Peggy Chung

在海灘上,駭然發現貝殼在緩緩移動!仔細一看,原來貝殼裡隱藏了一隻寄居蟹。由於寄居蟹名稱中的「蟹」字,令很多人誤會牠們是蟹,再加上兩者同樣擁有一個硬殼,以及一對螫足和四對步足,不少人更以為寄居蟹是年幼的蟹。雖然兩者同屬十足目的節肢動物,但兩者並非同類,只能說是近親。

現時全球有紀錄的寄居蟹超過一千種,分為陸寄居蟹科、活額寄居蟹科和寄居蟹科。所有寄居蟹的幼體都是在海中生活,長大後,陸寄居蟹科的物種會改在陸地或海灘生活;活額寄居蟹科和寄居蟹科的物種則仍然留在海中或改到海灘生活。

一隻在泥灘上的寄居蟹
寄居蟹之所以寄居於貝殼,主要是為了保護柔軟的腹部。

寄居蟹的英文名稱叫「hermit crab」,即「隱士蟹」,是由於牠們長時間藏身於貝殼內,像與世隔絕似的,所以才有這個稱號。當然,寄居蟹藏身於貝殼絕不是為了避世,而是因為貝殼能夠保護牠們那柔軟的腹部。貝殼同時能夠保護寄居蟹不易受四周環境中的水分、氣溫和鹽分改變而影響,更加能夠減少被獵食的機會,以及保護雌性的卵團。

一隻正在換殼的寄居蟹
寄居蟹正在換殼,舊殼很快會成為其他寄居蟹的新居。
© Peggy Chung

貝殼對寄居蟹甚為重要,所以牠們對貝殼亦有一定的要求。首先,由於寄居蟹的腹部是不對稱的右旋,即腹部是順時針旋轉,所以牠們只會選用同樣是右旋的海生貝類的殼。又由於寄居蟹不單居於貝殼內,更會背着貝殼到處去,所以不會選擇太大的貝殼,以免浪費體力及妨礙活動,但亦不能選擇太小的貝殼,免得因體型日漸變大而要頻頻換殼。

貝類爭奪戰

寄居蟹的貝殼是來自其他貝類動物的殼,但寄居蟹絕不會為了搶奪貝殼而殺死其他貝類動物,而是等待貝類動物自然死去才使用其殼。絕大多數寄居蟹以貝殼為家,但亦有少數不需要貝殼,而是住在岩石穴、海綿孔等地方。此外,除了陸寄居蟹科的椰子蟹(Birgus latro)長大後不再需要貝殼外,所有寄居蟹幾乎一生都離不開貝殼。

一隻椰子蟹
椰子蟹是世界上最大的陸寄居蟹,長大後不需再住在貝殼中。
"Coconut Crab - Palmyra Atoll NWR" 由 "Laura Beauregard, USFWS - Pacific Region"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有時,當海邊合適的空貝殼不多,寄居蟹會互相交換貝殼。所謂的交換,有時是自願的,即是以商議模式,在雙方均會獲利的情況下交換貝殼,亦有被迫的情況,即一些體型較大的寄居蟹,會以撞擊或敲打貝殼等攻擊性行為,逼使另一隻寄居蟹交出貝殼。

一隻寄居於玻璃樽的寄居蟹
人們愛在沙灘檢拾貝殼,寄居蟹找不到合適的貝殼,唯有寄居於玻璃樽。
"people in glass houses....." 由 "jenny downing"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寄居蟹不單要與同類爭奪貝殼,更要面對人類的爭奪。不少人走到海灘,都有撿拾貝殼的習慣,有的是為了收藏或販賣,更多是純為玩樂。可能大家並沒有意識到,每檢拾一個貝殼,寄居蟹的生存機會便少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