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樣子呆萌的超級捕獵者 — 領角鴞

2019年8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隻晚上站在樹枝上的領角鴞
領角鴞成鳥
© Tom Li

領角鴞是香港常見貓頭鷹之一。雖說常見,但由於是夜行性動物,晝伏夜出,又愛躲在樹林中,所以極其量只能聽見其叫聲,難以一睹真身!領角鴞身上亦有著大多數貓頭鷹的反差:樣子總是傻傻笨笨,卻在童話故事中經常以智者身份出現;看來又萌又呆的模樣,卻是擁有一身利害裝備的捕獵高手。

兩隻白天站在樹上的領角鴞雛鳥
領角鴞幼鳥
© Henry Lui

領角鴞(Otus lettia)主要分布於亞洲東部至東南部,是一種中小型的貓頭鷹,體長約23至25厘米,體重約150至220克。牠們的身體灰褐色帶有黑色斑紋,頭上長着一對酷似耳朵的角羽,眼睛大大而呈紅色,炯炯有神。一雙大眼睛是牠們夜裏仍然活動自如的關鍵,内藏有大量視桿細胞,讓牠們於昏暗環境仍能把東西看得一清二楚。

領角鴞大幅度轉動頭部短片
© Kimchi Lo


狩獵裝備

說到貓頭鷹,不得不提其頭部可以270度旋轉的「異能」!這樣全靠其十四節頭頸骨及頸動脈的特殊構造。人類的頸椎只有七節,貓頭鷹短短的頸部卻有十四節頭頸骨,因而能夠大大增加頭部轉動的幅度和靈活性,加上其頸動脈位於頸椎中心附近,就算頭部大幅度轉動,亦能減低血管被壓迫的情況,避免血管阻塞。

貓頭鷹的頭部能夠大幅員旋轉,有利擴闊視野,看清楚周遭環境,這樣既可輕易逃避敵人攻擊,亦能洞悉獵物的一舉一動,捕獵更為得心應手!貓頭鷹獵食的種類很多,領角鴞也不例外,昆蟲、鼠類、兩棲類,甚至是其他較細小的鳥類,亦是牠們的美食。

貓頭鷹的另一大特色,就是雙眼長在正前方而不是左右兩側,與其他鳥類截然不同。原來這樣可以增加雙眼視覺重疊的範圍,能夠更精確判斷距離,為物件定位,提高捕獵準確度。

除此以外,包括領角鴞在內的貓頭鷹更加是天生的聽力高手,擁有非常靈敏的聽覺,能準確辨認聲音來源,把周圍動靜也一一聽清楚,再配合銳利的爪子,讓牠們成為超級捕獵者,而這身捕獵本領,跟牠們一副呆萌模樣,成了最大的反差呢!

生存威脅

由於香港高度城市化,適合領角鴞棲息的地方變得愈來愈少,因此毎逢繁殖季節,偶然會有成年領角鴞走進了市區築巢繁殖,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圍觀拍攝。由於領角鴞及其寶寶樣子趣致,加上慣於隱藏,平時較難看見,更遑論拍得一張美照,所以一旦有領角鴞及其他貓頭鷹於市區出沒有的消息,必引來圍拍及小騷動。然而,此舉卻會對牠們造成滋擾,尤其是使用閃光燈拍攝,強光更可能令牠們失明!

在香港,包括領角鴞在內的所有貓頭鷹均受法例第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及第586章《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保護,任何人不得非法飼養。可是,2017年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卻從執法部門接收了歷來最多數目的貓頭鷹,共53隻,當中最多是領角鴞及斑頭鵂鶹(Glaucidium cuculoides),可見非法飼養問題相當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