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海中貴寶 — 寶螺

原文刊於《綠田野》114期(2015年6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隻棲息於泥灘上,在海葵旁的寶螺
© Peggy Chung

「寶」、「財」、「費」、「貴」、「買」、「賣」這些文字有什麼共同之處?細看原來全都與金錢有關,亦同以「貝」字為部首。「錢」與「貝」分不開。「錢貝」亦是古時寶螺的別稱,因牠們於古時可用作貨幣。時至今日,擁有獨特花紋的寶螺,身價可高達近十萬港幣。似乎,自古以來,寶螺都被人們奉為貴寶。

一隻棲息於珊瑚礁旁的寶螺
珊瑚礁是寶螺主要棲息地之一
© Rainy Chan

寶螺屬軟體動物門下的腹足綱盤足目動物。現時,全球共有二百多種寶螺,主要分布於熱帶及亞熱帶的海域,大部分棲息在潮間帶、淺海的岩礁或珊瑚礁,小部分則在較深海的海底活動。在香港,可找到二十多種寶螺。

一隻棲息於淺海地區的寶螺
在香港找到的寶螺物種,多是生長在淺海地區。
© Rainly Chan

寶螺的貝殼呈卵形,背面拱起,尺寸因物種而異,最小的只有幾毫米,最大的則可超過150毫米。寶螺的頭部、內臟及腹足平時藏於貝殼內,移動時腹足會從腹面窄長的殼口伸出,並以爬行的方式移動。牠們是夜行性動物,晚上才出動覓食,主要食用海藻、海綿及腐爛的有機物質。

一隻寶螺的腹部
寶螺的腹部有一條窄長的殼口。
@ Peggy Chung

可保平安

寶螺的外殼圓潤,花紋及顏色多變,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寶螺之所以擁有平滑而富有光澤的貝殼,全歸功於軟體外套膜。外套膜會包住整個貝殼,可防止藻類在貝殼上生長,還會分泌出碳酸鈣,幫助貝殼生長及維持表面充滿光澤。

別小覷寶螺只是一顆小小的貝殼,其實早在遠古,已經在人類生活和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在日本,寶螺又名「子安貝」,古時相傳婦女於分娩時,只要把寶螺放在手中,即可保佑母子平安。在中國夏朝,人們會將黃寶螺(Cypraea moneta)作為交易貨幣。而一些深海物種,由於稀少且有獨特花紋,身價更是不菲,自古以來都是價值連城的收藏品,過去曾經有東非富東尼寶螺(Cypraea fultoni)身價高達一萬五千美元,而一些罕有寶螺物種,完好標本的價格動輒亦可高達過千美元。雖然如此,一顆在海邊生活,活活潑潑、爬來爬去的寶螺,還不是比只當收藏品而冷冰冰的空殼更美麗嗎?

一隻棲息於香港的清齒寶螺
清齒寶螺(Cypraea caurica)是在香港棲息的寶螺之一
© Peggy C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