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寒風中的君子 — 梅

原文刊於《綠田野》124期(2017年2月)
作者:綠色力量
盛開的梅花
梅花於寒冬下密密麻麻的盛開著
"DSC08429" 由 "ume-y"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大地回春,春暖花開。然而,凡事總有例外。梅,就偏偏選在寒冬綻放,古語有云「冬梅花」,梅花正正代表了冬季之花。梅花耐寒,不懼風霜,亦不與百花在春天爭妍,堅毅而孤高的風骨讓它成為「花中君子」。

梅(Prunus mume)原生於中國江南一帶,古時已傳入韓國和日本等地用作賞花樹種,現時香港所見的梅也是引入栽種所得。梅屬薔薇科李屬,為落葉小喬木,喜於溫暖乾燥之地生長,但卻十分耐寒。縱然是飄雪季節,寒風下花朵依然燦爛,故歷代文人亦愛歌頌梅,將之比喻為無懼困難的君子。

霜雪落在盛開的梅花上
梅花遇霜雪而不凋
"매화 Prunus mume" 由 "bastus416"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梅花花期為晚冬至早春,但其實花芽早於八月已形成,卻要經「一番寒澈骨」才能開花。事實上,入秋後天氣轉冷,植物體內會產生激素使之進入休眠階段,此時梅的葉會紛紛落下,植物亦會停止生長。不過,激素會在經過一定時間的低溫刺激後分解,休眠狀態亦會結束,花芽便會繼續成長和開花。因此,低溫可說是誘發梅花盛放的關鍵,這現象稱為「春化作用」。

野生梅花為白色或淡粉紅色,有五片花瓣,呈倒卵形而排列整齊。園藝品種的梅花則有單瓣和重瓣之分,視乎花瓣的排列和多寡。花單生或有時兩朵同生於一芽内,花梗短或幾乎無梗,乍看如落在枝頭上的雪花,花香馥郁而清雅。北宋詩人王安石的一句「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便將梅花的特徵描寫得淋漓盡致。

梅葉及其葉柄
梅葉的葉柄紅色,非常特別!
"2010-05-09 153 01" 由石川 Shihchuan製作,
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0國際授權條款釋出。
Image

熟梅時節

梅花綻放時,枝頭只見花不見葉,彷彿為了讓花兒獨美。花落後,枝頭大部分時間卻是綠意盎然,長滿葉片。花開花落呈現的,是兩種截然不同之美。果期則介乎五至六月,梅果接近球形,直徑2-3厘米,顏色為黃色或綠白色,果面披柔毛,成熟後可作食用或藥用。而梅果成熟之時,正值江南地區陰沉多雨的季節,因此人們會把這期間稱為「梅雨季節」。

梅果
梅果
"梅嶺的梅子" 由 "Ting W. Chang"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盛開的梅花
"Prunus mume" 由 "Koichi Oda"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梅花(上)和桃花(下)外型相似,前者花發先於葉;後者卻是花葉同發。

Image

盛開的桃花
"IMGP0072.JPG" 由 "oloredby"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美麗的誤會

由於「梅」與「霉」同音,因此有人視梅為不吉利,又由於梅與桃同屬於薔薇科李屬,花形相似,花期接近,常被混淆,因而帶來了美麗的誤會。曾道有心人欲於桃花樹下繞圈以催谷桃花運,誰知錯繞梅花而鬧出笑話。梅花和桃花每朵花皆從枝幹單花直出,分別在於梅花先發於葉,花瓣亦較圓,香味明顯,桃花則通常花葉同時可見。以後別再桃花梅花,傻傻分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