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石仙桃 — 非典型蘭花

2020年4月
作者:綠色力量
石仙桃的花朵
花色不艷,更見清雅。
© Peggy Chung

一般人印象中的蘭花模樣,要不是如水墨畫上展現出婀娜多姿之線條,就是如花卉展上綻放著嬌艷奪目之色彩。其實蘭花家族尚有「平凡」又「低調」的成員,形態與人們熟悉「典型」蘭花毫不相似,並隱藏於山野間,它正是石仙桃 (Pholidota chinensis)。

石仙桃生長成串的花朵
花朵成串地垂掛著。

石仙桃是一種香港原生蘭花,屬蘭科,名字聽來帶點中國神話意味,充滿仙氣。它喜歡隱伏在陰暗潮濕的大樹根或岩石上生長,加上花朵顏色是淡淡的黃色或白色,沒有一般蘭花的艷麗色彩,不甚起眼!然而,花朵色澤呈透明感,加上數朵至二十多朵的小花成串生長,垂垂掛著,顯得特別小巧雅致!

石仙桃的假球莖
石仙桃的「小桃子」。
© Tommy Yu

石仙桃長有卵形的假球莖,像一顆顆綠色的小桃子,因而得名「石仙桃」,而每顆小桃子上均長有兩片長長的翠綠葉子,非常可愛!在野外,如果遇上石仙桃,總是會見幾個小桃子獨立生長在一起。其實不然,生長在附近的幾個小桃子其實是屬於同一株,細心觀察,便會見匍匐於樹根或石面的莖,將它們串連一起。

至於那個形態可愛的小桃子,亦即肉質的假球莖,內裡充滿了用以儲存水分的組織,加上表面光滑,沒有氣孔,能夠進一步隔絕水分流失。天氣乾燥時,能有效防止植株乾枯而死。假球莖內還有其他細胞,能夠儲存光合作用所產生的養分,於開花繁殖期間提供能量。

石仙桃的果實
果實宛如一個個迷你楊桃。
© Peggy Chung

滅絕危機

石仙桃還有廣為人知的藥用價值,民間以它入藥治療肺病,引來不少人爭相上山尋寶,日復日的不斷採摘,結果與很多野生蘭花一樣,正面臨滅絕危機。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已將石仙桃列為「近危」;它同時名列《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出入口均受管制,香港亦有法例禁止採摘野生蘭花。

近年大家進行野外活動時,都紛紛認識到「無痕山林」概念,所指的不僅是帶走自己垃圾,也包括「眼看手勿動」:請好好保護郊野環境和生態,即使再喜歡,無論是珍貴物種,又或是平平無奇的一花一草,也不能採摘,還是拍照留念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