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先苦後甘 — 油甘子

原文刊於《綠田野》121期(2016年8月)
作者:綠色力量

此時行山,不時會看見兩旁的樹上結出一個又一個的黃綠色果實,它就是油甘子,在香港山野非常常見。油甘子吃起來先苦而後甘甜,所以又叫「餘甘子」。以往人們會把新鮮的油甘子當作水果吃,亦有將它醃製成小食,曬乾更可用來泡茶,食用用途非常之廣!

油甘子(Phyllanthus emblica)是屬於大戟科的灌木或小喬木,花期四至七月,果期七至九月,現正值果實成熟時期。果實球形,最初是綠色,成熟時會轉為金黃色。果實既多汁又厚肉,是果子狸(Paguma larvata)等野生動物的美食。油甘子初入口有點苦澀,咀嚼一會卻會透出陣陣的甘甜,生津止渴,非常可口,舊日市場不難找到由油甘子製成的小食,現在要買到則可能比較難一點!不過,亦不要因為此而在野外採摘油甘子,因為這樣做可能會觸犯郊野公園條例,更變相奪走野生動物的食糧!

油甘子的葉片
油甘子的葉片排列整齊,看起來像複葉
© Joyce Siu

除了果實,油甘子的葉片亦甚有用處,曬乾後可作為枕頭的填充物,做成的枕頭透氣度高,枕起來十分清涼。油甘子的葉片細小,呈橢圓形,加上排列整齊,常被誤以為是複葉。仔細觀察每一片小葉的底部,會發現有細小的啡色托葉。托葉是保護嫩葉的構造,亦代表每一片小葉片其實都是獨立的「單葉」。

油甘子葉片底部的啡色托葉
每片小葉底部見細小的啡色托葉
© Joyce Siu

油甘子的花朵
油甘子的小花,密密麻麻的長滿枝條,非常漂亮!
© Joyce Siu

馬六甲=油甘子

油甘子的花朵細小,淡黃色,初夏時長滿枝條,花蜜會吸引蝴蝶採食。在繁密的淡黃色小花朵間,偶爾會夾雜一些淺綠色,外貌奇怪的小花朵。原來油甘子不是每一朵花都會結果,因為它的花朵有雌雄之分。雄花淡黃色,中間有黃色的花蕊,不會結果。外貌奇怪的則是雌花,花柱頂端裂開,形態像是爪子向外伸,亦只有雌花才會結果。

油甘子的雄花
油甘子的雄花(上)和雌花(下)
© Joyce Siu
油甘子的雌花

油甘子與不少地方都有淵源。荃灣的油柑頭村從前就盛產油甘子,所以有「油柑」這個名字。在馬來西亞,馬六甲便是以油甘子為名的城市,馬六甲的馬來語意思就是油甘子。據說,馬六甲王朝的創立者曾在油甘子樹下看見一隻鼠鹿被獵犬逼到絕境,突然反擊並把獵犬打下水。這位君主認為該處是福地,便以油甘子樹(馬六甲)為該地命名。現在,馬六甲的州徽正正就是鼠鹿和油甘子的圖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