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荒野中的雞冠 — 青葙

原文刊於《綠田野》122期(2016年10月)
作者:綠色力量
青葙的花串
© Peggy Chung

夏末秋初,不少花朵已漸漸凋零,但這時野地裡仍可見有一叢叢頂部紫紅色的花串,屹立在開始枯黃的草叢中,像一隻公雞正昂首炫耀著牠那鮮豔的雞冠,這正是別名「野雞冠」的青葙(Celosia argentea)(音:商)。

由青葙花串形成的花海
長在混凝土縫隙的花海

青葙屬中型草本,可高達一米,與食用的莧菜(Amaranthus tricolor)同屬莧科植物。這個家族的成員生命力尤其強韌,能夠生長在貧瘠且陽光猛烈的荒地上,青葙更是當中的佼佼者,即使是混凝土的縫隙,亦可以長出一片茂密的花海。

青葙的花蕾聚生在枝條頂端,剛長出時像一個細小的紫紅色雪糕筒,慢慢地底部的花朵逐一向上綻放,而顏色亦漸漸變為銀白色,頂端的花蕾則繼續生長,仍是紫紅色。當花串變得愈來愈長,最後會變成彷如一支支點燃著的白蠟燭模樣,非常有趣!

正在吸食青葙花蜜的虎斑蝶
虎斑蝶(Danaus genutia)正在採食青葙的花蜜

雖然青葙的花串非常長,但同一花串的花朵在同一時間只會開出數朵,不過由於一株青葙聚生了多枝花串,於是亦能為蝴蝶等昆蟲提供大量花蜜。亦由於秋初時節,斑蝶正需要儲備大量能量過冬,所以此時會常常看見青葙被大批斑蝶重重包圍著。

野外的乾花

如果輕撫青葙的花串,會發現花朵的觸感乾硬,有如乾花一般。原來青葙為了適應猛烈的陽光和乾旱的土地,將水潤的花瓣和花萼結合成乾膜質的「花被片」,防止水分流失。這些花被片在花蕊凋謝後,不會脫落,而是會繼續留在植株上,更會再微微閉合,重回花蕾般的形態。由於花被片會留在植株上一段非常長的時間,讓青葙彷如長在野外的乾花。

由青葙花瓣和花萼聚合所形成的花被片
青葙的花瓣的花萼聚合成乾硬的花被片
© Peggy Chung

花被片之所以不會脫落,是為了利用它乾硬的身體去保護果實和種子成長,它的種子正是有名的中藥 ─ 青葙子。青葙子的藥效在中國現存最古老的中藥學著作《神農本草經》已有記載,是醫治眼疾的良藥,不過由於有副作用,切忌自行服用,必須遵照專業人士指示。

雞冠花
雞冠花

雞冠花的祖先

青葙的花色豔麗,花期長而且彷彿不會凋謝,所以在古代已有人將它栽培作園藝觀賞。當中有部分青葙由於突變,多串花串聚合成片狀生長,使花串顯得更為碩大壯觀。之後再經過長時間的育種,這種突變的青葙就成為了我們現時於公園常常看見的雞冠花(Celosia argentea var. cristata),並栽培出不同顏色的品種。雞冠花受到園藝愛好者的青睞,獲人們悉心照料,生長在園圃中,而它們的原種青葙,則仍繼續昂首於荒涼的野外闖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