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寶寶生存之道

2023年4月
作者:綠色力量
柳葉魚期的鰻魚寶寶身體透明且扁平
柳葉魚期的鰻魚寶寶身體透明且扁平,可以輕易隱身,悄悄洄游。
© Kils @ Wikipedia

縱然有謂「初生之犢不畏虎」,但幼兒階段的野生動物畢竟於體能和感官各方面均未發展成熟,脆弱不堪,往往淪為獵食者的頭號目標。但千萬不要以為處於劣勢的動物寶寶只能任人獵殺,牠們自有一套保命之法。

低調隱身

鰻魚是洄游性魚類,成年鰻魚在繁殖期會從河川集體前往大海產卵,剛孵化的鰻魚寶寶要順利返回河溪才能活命。為了應付這趟凶險的海洋旅程,鰻魚寶寶會先處於柳葉魚期,這時身體呈獨特的扁平葉形,能夠在海面漂浮,再隨洋流的推動默默漂流往目的地。此時的鰻魚寶寶皮下色素尚未開始發展,所以幾乎是完全透明,獵食者自然難以發現。當抵達近岸水域後,鰻魚寶寶便會逐步變態成流線型的身軀,再努力完成洄游至河川之旅。

裝兇作勢

動物寶寶未必具備擊退天敵的能力,卻有高超的偽裝技巧來恫嚇獵食者。棲身南美洲雨林的成年栗翅斑傘鳥(Laniocera hypopyrra),外表並不特別艷麗,唯獨在幼鳥階段身披搶眼的橙色羽毛,再配上散亂的黑色斑點,加上幼鳥與生俱來就懂得在鳥巢裡豎起羽毛遮蓋自己的頭部,繼而有意識地緩慢擺動著身體,無論是外表和形態均宛如一條有毒的飛蛾幼蟲,輕易就能嚇退獵食者。

看似是有毒的飛蛾幼蟲,原來是栗翅斑傘鳥幼鳥的保命技倆。
©Dano Grayson

私人保鑣

人們會聘請私人保鑣貼身保護自己,原來昆蟲亦然。科學家發現很多灰蝶屬的幼蟲與螞蟻之間存在獨特的共生關係,灰蝶幼蟲身上有特別的腺體分泌蜜汁,這是供應給螞蟻保鑣團隊的報酬。螞蟻為了蜜汁會團團圍著灰蝶幼蟲,並會合力保障幼蟲的安全,驅趕一切意圖接近的獵食者。

不少灰蝶幼蟲與螞蟻建立共生關係,螞蟻會充當其保鑣以換取幼蟲供應食物。
© Ento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

貼身媽寶

包括人類在內,初生靈長類哺乳類動物都需要家長的悉心照料,家長們又豈會將保護寶寶的責任假手於人呢?因此大部分靈長類動物寶寶自出生第一天,便有緊緊地抱著母親身軀的本能,形影不離地緊貼著媽媽。而當個媽寶的最大回報,當然是獲得全天候貼身保護!

緊緊抱實母親的獼猴寶寶
緊緊抱實母親是初生靈長類動物的本能,以獲取母親全天候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