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植物的「小機關」

原文刊於《綠田野》131期(2018年4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隻蜜蜂正在吸食鼠尾草的花蜜
Photo from Pixabay

植物靠昆蟲傳播花粉,因而會以花蜜、氣味等吸引昆蟲前來,這點相信大家都知道。原來不少開花植物,為了要讓到訪的昆蟲沾上最多的花粉,增加授粉機會,更會出動不同的「小機關」。有的將花朵變成小囚室、有的將花朵變成大閘門、有的將花蕊變成槓桿棒……機關盡出,奇招百趣,全部目的亦只為繁衍後代。

有些植物會以小機關把昆蟲暫時囚禁起來,目的是增加昆蟲停留時間,更容易沾滿花粉,例如馬兜鈴科的植物,它們更會利用囚禁昆蟲的時間,配合雄蕊和雌蕊不同的成熟時間,進一步增加異花授粉的機會。

馬兜鈴花朵
馬兜鈴像喇叭一樣的花朵,是囚禁昆蟲的小密室。

馬兜鈴科植物的花朵外形像喇叭,花筒中部狹窄,底部闊大,雄蕊、雌蕊和蜜腺均長在膨大的底部。雌蕊會先成熟,散發出吸引昆蟲的氣味,當昆蟲進入花朵底部吸食花蜜,原來已同時墮入陷阱!昆蟲剛才進入花朵底部時爬過的狹窄花筒,長滿了向內生的壁毛,形成了「易入難出」的管道。不過,昆蟲只會短暫被困,因為很快當雄蕊成熟,壁毛便會枯萎,昆蟲便可逃出生天,同時因逗留在充滿雄蕊花粉的花朵內一段時間,於是便帶著大量雄蕊花粉離開。

饞嘴的昆蟲很快會忘記之前被困的經驗,當再次有花朵的雌蕊散發氣味,牠們又會再一次被吸引,由於此時身上已沾滿上一朵花的雄蕊花粉,進入另一朵花時,便會把花粉沾到新一朵花的雌蕊上,完成授粉。

鼠尾草花朵
鼠尾草
"Meadow Clary" 由 " Charlie Jackson "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篩選昆蟲的機關

唇形花科的鼠尾草(Salvia sp.)則另有特別機關,它們的花冠已特化,分為上、下唇瓣,雄蕊和雌蕊藏於上唇瓣下方。分隔花藥中間的藥隔則伸延,變長成一支小槓桿,當昆蟲進入吸食花蜜時,會觸動槓桿,帶動雄蕊下垂,拍打到昆蟲身上,同時讓昆蟲沾滿花粉。

鼠尾草花朵橫切面:花藥的藥隔延伸形成桿杆。當昆蟲進入花冠,觸動桿杆(圖A箭咀位置),雄蕊便會下垂,花粉隨即沾到昆蟲身上(圖B)。

至於車前科的金魚草(Antirrhinum sp.),更會挑選昆蟲,憑著花朵的形狀,加上一度猶如閘門的小機關,它們可以只讓其認為最有效傳播花粉的昆蟲前來採蜜。金魚草的花朵是唇形,花冠的上下唇瓣猶如閘門,平時緊緊閉合,開啟它的「密碼」,就是昆蟲的重量和大小。只有具相當重量的昆蟲,方能打開下唇瓣進入。不過如果重量足夠但體型過大,即使踏開下唇瓣,也會被卡在外。當合適的昆蟲打開閘門,進入花冠,藏於內裡的雄蕊,便會將花粉沾到昆蟲身上。

金魚草花朵上下唇瓣緊緊閉合
(上) 金魚草花朵上下唇瓣,緊緊閉合,就像閘門一樣。(下)只有重量和大小均合適的昆蟲,才能打開閘門,入內採食花蜜。
Photo from Pixabay
昆蟲進入金魚草花冠採食花蜜
昆蟲進入金魚草花冠採食花蜜

相比金魚草,鐵鎚蘭(Drakaea sp.)就更揀擇,專門選擇胡蜂為它們傳播花粉。它們會出盡法寶吸引胡蜂到訪,首先,唇瓣會模擬成雌性胡蜂的腹部,並散發與雌蜂相似的費洛蒙,欺騙雄蜂前來交尾,當受騙的雄蜂停下有所動作時,鐵鎚蘭便會開動機關,擎著唇瓣的莖幹會向後移動,唇瓣隨即彈起,將雄蜂推到另一邊的花蕊上,此時雄蜂身上便會沾滿花粉。

模擬成雌性胡蜂腹部的鐵鎚蘭花唇瓣
鐵鎚蘭花的唇瓣模擬成雌性胡蜂的腹部。
"Drakaea orchids" 由 "Jean and Fred "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