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大自然巧「絲」— 蜘蛛絲

2022年10月
作者:綠色力量
蜘蛛的絲疣
蜘蛛都具有能製絲的絲疣,能以不同的腺體製造各式各樣的絲線。
© Jason7825 @ Wikipedia

萬聖節將至,四周都少不了蜘蛛絲造型的裝飾。當然,對蜘蛛來說,蜘蛛絲絕不是增加節日氣氛的裝飾,而是賴以維生的重要工具。而從絲線種類,以至編織方法和用途均可說是五花八門,令人不禁讚嘆這種大自然的精巧傑作!

大家都知道蜘蛛絲韌力強勁,為人類材料科學範疇帶來了很多靈感。而原來柔韌以外,蜘蛛絲還有多種不同特性。科學家發現,不少蜘蛛都能製造不同特性的蜘蛛絲以滿足各種需要,包括不同粗幼和黏度,例如能承重、沒有黏性的大壺狀腺絲;具極高延展性的鞭狀腺絲;具有很高黏性的梨狀腺絲等等。不同的絲線由不同的蛋白纖維組成,經由七種不同的腺體分泌,最後從蜘蛛腹部末端一個稱為「絲疣」的器官拉抽出體外。

編織方法多樣

除了蜘蛛絲種類,就連編網的方式也很多元化。蜘蛛網是「守候」型蜘蛛的重要獵食工具,由於不同種類的蜘蛛的獵物和捕食環境均不一樣,於是便出現不同類型的蜘蛛網。最為人熟悉的可說是「圓網」,狀如雷達圖,一般是以接近垂直的角度在枝條間或牆角等地方編成,以捕捉空中飛行的獵物為目標。

草蛛科蜘蛛編織成的漏斗狀網
草蛛科蜘蛛會編織漏斗形的網,用以捕捉靠近地面活動的昆蟲。
© Xvazquez @ Wikipedia

草蛛科物種則會編織「漏斗狀網」,網如其名,狀如漏斗,一般編在接近地面的草叢或石頭上。草蛛科蜘蛛會先藏身在漏斗底部,一旦發現有昆蟲不小心經過或降落在網上,就會迅速跑出來抓住獵物並竄回網底。至於鬼面蛛科物種,牠們有「撒網蜘蛛」之稱,從名字可見此類蜘蛛屬「主動型」 — 牠們會用絲線編織較細小的網並將其掛在步足之間,每當發現獵物靠近,便會立即伸開蜘蛛網,再「撤」在獵物身上,將對方牢牢抓住!

豹蛛放出絲線準備飛航
圖中的豹蛛(Pardosa sp.)正放出絲線,為「飛航」作準備。
© WanderingMogwai @ Wikipedia

捕獵以外的用途

所有蜘蛛都具有能製絲的絲疣,卻不是所有蜘蛛都會編網,而絲線亦並非只用來捕獵。例如雌性蜘蛛會以硬度最高的管狀腺絲製作卵囊,再在其中產卵,讓蜘蛛卵獲得最佳保護。又例如不少體型細小的蜘蛛,會為自己編製可「飛航」的絲線,藉絲線便能乘風飄到遠處,甚至更能「飛」到離海平面近五公里的高空上!

除了飛天,蜘蛛更可藉絲線「潛水」。所說的是長期在水中生活的水蛛(Argyroneta aquatica),牠們會以絲製造「氧氣罩」,將空氣困在「氧氣罩」和腹部之間,這樣便可讓牠們長時間在水中獵食而不會缺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