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無心睡眠

2021年12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隻躺下來睡覺的長頸鹿
長頸鹿(Giraffa sp.)是地球上睡眠時間最短的大型哺乳類動物,每天只睡約40分鐘。
© Marc

人類一生花掉三分一時間來睡眠。睡眠是修復身體和恢復體力的基礎,長時間不睡不休的結果必然是死亡。然而,在動物界來說,由於睡眠期間難以自主控制肌肉活動,身體感官亦會變得遲鈍,在四周俱是捕獵者的環境下,睡眠隨時會帶來死亡。既要睡覺,又要保命,不少動物只好「無心睡眠」。

短睡

長頸鹿(Giraffa sp.)體型龐大,無法隱身於非洲草原中,草原獵食者輕易便能發現其蹤跡。面對隨時被獵食的危險,長頸鹿必須經常保持清醒以迅速應對任何突如其來的攻擊,因此只會偶爾短睡幾分鐘,一天加起來的睡眠時間亦不過40分鐘左右,是地球上睡眠時間最短的大型哺乳類動物。由於每次睡眠時間短暫,長頸鹿甚至傾向以站立的姿態來睡覺,只有少數情況下才會躺下來睡覺。

一隻可以秒睡的軍艦鳥
軍艦鳥(Fregata sp.)能以「秒睡」方式維持長時間飛行。
Photo from Pixabay

秒睡

軍艦鳥(Fregata sp.)是飛行快速且兇猛的大型海鳥,經常混雜在其他鳥群中伺機襲擊體型較小的海鳥,並搶掠牠們的魚獲。這種有海盜之稱的雀鳥,能夠不間斷地在海上飛行覓食數十天。

科學家透過監測軍艦鳥的腦電波,發現牠們在長時間飛行期間會不定時出現數秒腦電波急降的現象,被視為首次記錄到鳥類於飛行途中進入睡眠狀態。為了持續飛行以覓食,軍艦鳥選擇的是極端的「秒睡」方式。

一隻不需要睡眠美國牛蛙
美國牛蛙(Rana catesbeiana)被視為不需要睡眠的動物。
Photo from Pixabay

不睡

比「秒睡」更極端的是「不睡」。科學家發現美國牛蛙(Rana catesbeiana)從不展現任何睡覺的徵狀,而且不論在活動或靜止的狀態下,均能對外界刺激作出相同的生理反應,顯示牠們除了因嚴寒而步入冬眠季外,其餘時間也是保持警覺,全天候提防周遭出沒的獵食者。雖然另有科學家推斷,美國牛蛙實質會進行淺層睡眠,容讓身體感官在睡覺時亦維持敏銳,不過有關說法仍然有待驗證,即目前美國牛蛙仍是「不睡」的代表。

三隻在海中的海豚
鯨豚類動物在睡覺時單邊腦部仍然維持意識,呈「半睡」狀態。

半睡

人類能夠進行不自主呼吸,因此在無意識的睡眠狀態下,仍能自動維持呼吸。鯨豚類的海洋哺乳類動物則不然,牠們只能進行自主呼吸,因此必須在意識清醒下方能控制呼吸,否則會窒息死亡。

鯨豚類動物於是發展出更為特別的睡眠方式,每次睡覺時只會讓單邊腦部休息,左右兩邊腦袋會輪流進入睡眠狀態,確保任何時間仍有至少半邊腦部維持意識。這種既能全日活動又不失休眠時間的另類技能,不得不叫依靠攝取咖啡因來抵抗睡意的人類羨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