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植物 — 一個地方的命名

原文刊於《綠田野》127期(2017年8月)
作者:綠色力量
以土沉香製成的香品
由土沉香製成的香品,被視為「香中之王」。
© Peggy Chung

荔枝莊、榕樹澳、松仔園、松柏塱……是香港的地方名稱,亦是植物的名稱。一個地方之所以以植物命名,很多時不是貪其順口或優雅,其實與該地方的歷史與文化不無關係。一個地方的名稱,包含了滿滿的本土意義。

被砍伐的土沉香樹幹
土沉香樹幹受傷後會釋出樹脂作保護,不法份子會刻意砍伐樹幹以獲取樹脂。

要找香港以植物為名的地名,首先當然不得不提「香港」本身。「香港」一名因土沉香而來(Aquilaria sinensis),土沉香是瑞香科的常綠喬木,樹脂芳香宜人,可製成香料。香港開埠之前已經以種植及出口土沉香聞名,土沉香產業相當蓬勃,出口至世界各地,香港亦即「芳香之港口」的意思。可惜的是,香港的野生土沉香近年受非法砍伐及偷竊的威脅,數量已大大減少。

木棉的花朵
木棉的花朵

位於南區的赤柱,名字看來和植物亳無關係,實則是因木棉樹(Bombax ceiba)而得名。木棉是木棉科的落葉喬木,樹形畢直,冬天時葉子會掉光,到了春天,光秃秃的樹上會長出碩大而火紅色的花朵,份外搶眼。據說赤柱以前有很多木棉,每到開花季節,畢直的樹幹掛滿了紅花,宛如到處都是赤紅色的柱子,該地於是就叫「赤柱」。

掉光葉子,只剩下花朵的木棉樹
葉子掉光了,整棵樹只餘下鮮紅色的花朵,奪目非常!

崗松的枝條
崗松的枝條特寫
崗松的枝條幼細而堅硬,曬乾後可制成掃帚

從用途到地名

有些地方由於大量長有某一種植物,而該植物又有特殊用途,便會以植物的用途命名。例如屯門的掃管笏,當中的「掃管」其實是崗松(Baeckea frutescens)。崗松的葉片細小、枝條堅硬,昔日鄉民會將它的枝條曬乾後紮成掃帚(即掃桿)。掃管笏的山坡上長有很多崗松,而當地的客家人習慣將「桿」讀作「管」,故名「掃管笏」。順帶一提,崗松由於枝幼葉細,看來像松樹,亦以「松」命名,但實際上與松樹亳無關係。崗松是被子植物;松樹則是裸子植物。

血桐的葉片和花
血桐的葉片和花

另外還有觀塘的茶果嶺,名字源於當地的血桐樹(Macaranga tanarius)。茶果是廣東民間小吃,用糯米粉或粘米粉作外皮包餡料,再以血桐樹的葉片包裹蒸熟,蒸出的茶果帶有淡淡的葉片香氣,後來人們索性稱血桐為「茶果樹」。茶果嶺的歷史可追溯至清末民初年間,當時由於山上有大量茶果樹而得名。至於血桐,其實是大㦸科的常綠喬木,葉片呈盾形,非常大片,由於莖幹折斷後流出的汁液,氧化後會轉為血紅色,像在流血似的,故稱為「血桐」。

血桐的莖幹折斷後所流出的紅色樹液
莖幹折斷後會流出如鮮血般的汁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