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完美偽裝

原文刊於《綠田野》112期(2015年2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品紅的花朵和苞葉
一品紅的「紅花」其實是苞葉。

植物最美的部分莫過於花朵,顏色形態多變,攝人目光。原來,花朵顏色愈鮮艷、體型愈大,愈能吸引昆蟲。愈多昆蟲到訪,傳播花粉的機會自然愈高。然而,不是所有植物都會長出漂亮的花朵,於是它們便另闢一路,將樹葉或其他部分演化成花瓣、花冠的模樣,幾可亂真,一樣能達至吸引昆蟲的效果呢!

苞葉

苞葉是指特別演化的葉子,通常位於花朵的下方,在形狀、大小、顏色、質地,甚至功能上,亦可能與一般葉片不同。由於苞葉的形態獨特,常常被誤以為是花朵的一部分。當中最為人熟知的例子有一品紅(Euphorbia pulcherrima),花朵在冬日綻放,由於臨近聖誕加上花朵又大又紅,所以有「聖誕花」之稱。而它那碩大的紅花,其實就是苞葉,真正的花朵反而十分細小,更沒有香味。一品紅將原來花朵以下的部分葉片,變成了鮮紅的苞葉,細小的花朵頓變得又大又鮮艷!

簕杜鵑的花朵和苞葉
中央奶白色部份才是簕杜鵑的真正花朵。

另一擁有漂亮苞葉的是簕杜鵑(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它不僅像一品紅般有顏色鮮艷的苞葉,苞葉形態更是婀娜多姿。每到初春,簕杜鵑都會開出鮮桃紅色的花朵,點綴山頭,奪目非常。其實,鮮桃紅色的只是苞葉,真正的花朵藏在苞葉中央,即看起來像花芯的部份。簕杜鵑的苞葉不但能吸引昆蟲前來採蜜,同時也吸引人們,常用於美化走廊、牆壁、圍欄,又或是用作盆景觀賞。

簕杜鵑的花朵和苞葉
簕杜鵑的「花海」。

花萼/萼片

花萼位於花朵的最外圍,一般花朵的花萼是綠色的。由於花萼質地較堅硬,不容易被昆蟲啃食,在花朵仍是含苞待放時,花萼便充當花朵的守護者,保護花苞內層。不過,這個原本只擔當守護者角色的,偶然「變身」,即成為焦點。

玉葉金花的花朵和萼卡
玉葉金花的「大白花」其實是萼卡。

玉葉金花(Mussaenda pubescens)原本只有細小的花朵,卻因為花萼的「變身」,讓它彷彿擁有雪白而碩大的花朵,份外搶眼。玉葉金花的每朵小花都有五塊萼片,四塊細小尖長,餘下的一塊會增大成瓣狀,顏色亦由原本的綠色變成白色。當數朵小花聚生在一起,增大成瓣狀的白色花萼便會團團圍成一朵大花似的。

龍吐珠的花朵和花萼
龍吐珠的花萼形態獨特而優美。

至於龍吐珠(Clerodendrum thomsonae)的花萼,更變身成異常獨特的形態,宛如白色的大燈籠。龍吐珠那鮮紅色的花冠,加上長長的花蕊,從白燈籠中稍然伸展,紅白色彩分明,形態優美,非常漂亮!

薑花的雄蕊
薑花的雄蕊演變成蝴蝶狀「花瓣」。

雄蕊

某些植物的雄蕊會偽裝成花瓣,負責招蜂引蝶,薑科植物便是當中的佼佼者。薑花(Hedychium coronarium)的花朵形如一隻飛翔的白蝴蝶,更會散發陣陣清香。那蝴蝶狀的花瓣,便是由雄蕊演化而成。真正的花瓣藏在哪裡呢?細心觀看花朵的背後,會發現三塊狹長的條狀物,這便是真正的花瓣!值得一提的是已演化成花瓣的雄蕊,是沒有花粉的,繁殖後代要靠其餘未有演化的雄蕊,它們與雌蕊的花柱和柱頭結合,形成一個棒狀的特殊繁殖結構。

艷山薑的雄蕊
豔山薑的「血盆大口」亦是由雄蕊演化而成。

同屬薑科的豔山薑(Alpinia zerumbet),它的花朵更為奪目。當中最大的一塊花瓣呈唇形,顏色紅黃相映,其實亦是由雄蕊演化而成。除了顏色鮮艷,這片花瓣更是十分寬大,方便昆蟲降落和停靠,吸引更多昆蟲前來訪花。在這片由雄蕊演化而成的唇形花瓣上方,有一塊白中透紅的小花瓣,它才是真正的花瓣,但就顯得樸素、單調得多了!

文|Helen Y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