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國家動物

2020年8月
作者:綠色力量
新加坡魚尾獅
新加坡又名「獅城」,名字與獅子有關。
Photo from Pixabay

一個國家,會有自己的國旗、國歌,代表了該國的民族性及特色。有時,一種動物,亦可成為一國之象徵,甚至乎成為國徽之上的標誌物。究竟一種動物要具備甚麼條件和特質,方能成為「國家動物」?

權威象徵

獅子可說是最多國家選用的國家象徵性動物,牠們的蹤影出現在全球眾多國家的國徽當中,包括肯尼亞、芬蘭、加拿大、挪威、瑞典、西班牙、新加坡、印度、英國,和緬甸等等。至於新加坡,國家名字在當地古舊語言中更是獅子之意思,因此當地一直都有「獅城」的別稱。

非洲肯尼亞國徽上屹立兩頭金獅子
非洲肯尼亞國徽上屹立兩頭金獅子。
© Xavi Garcia / CC BY-SA @ Wikipedia

獅子貴為萬獸之王,強悍、勇武、威猛,難怪獲多國選為「國家動物」!

除了陸上霸主,空中的猛禽也是受歡迎的國家象徵性動物。猛禽翱翔天際,在聳山峻嶺上俯瞰大地,高瞻遠矚,傲視同儕,加上狩獵時準繩矯捷,作為國家的象徵性動物自然具相當說服力。

美國國徽上的白頭海鵰
美國國徽上的是白頭海鵰。
© U.S. Government @ Wikipedia

美國的白頭海鵰、埃及的金鷹、波蘭的銀鷹、德國的大鷹、伊拉克的雄鷹,都被選作「國鳥」。印度尼西亞國徽上亦見神鷹。如果難以在獅子與猛禽之間作取捨,不妨仿傚菲律賓與捷克,將兩者都一併放進國徽之中!

同時見獅子和白頭鷹的菲律賓國徽
菲律賓國徽上同時見獅子和白頭鷹。
© Office of Presidential Assistant for Historical Affairs (2001–2009) @ Wikipedia

泰國白象旗
泰國曾經以白象旗代表國家。
© Tangmo & Sodacan @ Wikipedia

國家命脈

一些國家選取「國家動物」時,威武形象並非首選,反而會選上與國家命運有特別連結的動物,例如泰國就選上了大象。大象在泰國一向有非常崇高的地位,白象更視為皇室的象徵。原來以往泰國依靠大象搬運木材來支撐整個伐木業,而伐木業是當時泰國的主要經濟支柱。此外,古時泰國軍隊打仗也用上大象,大象更會直接派上前線殺敵,可見大象對泰國多方面均有著不可多得的貢獻,自然成為該國的「國家動物」。

哈薩克國徽上的兩頭天馬
哈薩克國徽上有兩頭天馬。
© Government of Kazakhstan @ Wikipedia

哈薩克傳統上是遊牧民族,世代與馬結下不解緣。這個被稱為「馬背上的民族」,不論男女自小就精通馬術。馬匹既是整個民族最重要的資產,為國民提供馬奶和馬肉等製品,也是草原上的經濟活動和貿易不可或缺的運輸工具。馬於是順理成章成為該國的「國家動物」。

民族精神

提起澳洲,人們可能即時想起袋鼠。不過與袋鼠並列在澳洲國徽上的,還有一種叫「澳洲鴕鳥」的巨型鳥類—鴯鶓。能夠入選澳洲國徽,除了因為牠們的分布集中在澳洲境內,也因其有著獨特的身體構造,只會向前進而不會後退,象徵澳洲國民勇往直前的信念。

澳洲國徽上的袋鼠和鴯鶓
澳洲國徽上有袋鼠和鴯鶓。
© Sodacan @ Wikipedia

紐西蘭人最喜歡的動物非奇異鳥(又名:鷸鴕)莫屬。這種沒有翅膀,只於黑夜出沒的趣怪雀鳥,不但是紐西蘭的國鳥,亦是紐西蘭又稱為「奇異國」的由來。

奇異鳥
紐西蘭國鳥—奇異鳥。
© Maungatautari Ecological Island Trust @ Wikipedia

當地毛利人有一個傳說,從前樹林被蟲子嚴重侵害,於是族人選定了幾種雀鳥來清理蟲子,但只有奇異鳥肯接下這個任務,更因為要留在林底拯救樹,所以奇異鳥犧牲了自己的翅膀,亦因此日後所有奇異鳥都沒有翅膀!奇異鳥為了守護家園而甘願自我犧牲,這正好代表紐西蘭人的崇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