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模仿大師

原文刊於《綠田野》126期(2017年6月)
作者:綠色力量
伊貝鹿蛾
黃蜂來了!原來只是模仿黃蜂的伊貝鹿蛾(Syntomoides imaon)。

小孩喜歡模仿成年人,是成長中重要的學習過程;搞笑藝人會模仿他人,誇大對方特徵以博取觀眾一笑。大自然生物亦會模仿,為的可不是學習或娛樂,而是關乎生與死。自然界危機處處,既要自保,也要糊口。模仿,是不少動物的生存之道,生態學上稱之為「擬態」。

披著狼皮的羊 - 防衛性擬態

作為獵物,模仿凶猛的動物可避開獵食者的攻擊,增加存活機會。昆蟲多會躲開具攻擊性的黃蜂,所以不少昆蟲亦愛模仿黃蜂,鹿蛾是當中的佼佼者,黃黑相間的身體,加上透明的翅膀,驟眼看來與真的黃蜂幾乎一樣!

藍鳳蝶幼蟲
小蛇來襲!看真點原來是藍鳳蝶(Papilio protenor protenor)幼蟲。

蛇也是熱門的模仿對象,一些天蛾及鳳蝶幼蟲身體有眼斑,目的是模仿蛇的眼睛。鳳蝶幼蟲受驚擾時,更會伸出臭觸,臭觸是紅色及開叉的,極像蛇舌!

金斑蛺蝶
無毒的金斑蛺蝶(上)偽裝成有毒的金斑蝶(Danaus chrysippus)(下)。
金斑蝶

說起蝴蝶,斑蝶是有毒的蝴蝶,獵食者對牠們均會避而遠之。於是一些原本沒有毒的蝴蝶會紛紛模仿斑蝶,例如斑鳳蝶(Chilasa clytia)、金斑蛺蝶(Hypolimnas misippus),甚至多種蛾類亦愛模仿斑蝶。

黃蟻蛛
黃蟻蛛(上)以其蜘蛛之身,模仿黃猄蟻(下)卻是唯妙唯
"NOT an ant!" 由 "Thejas Panarkandy"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黃猄蟻

"Oecophylla smaragdina - Weaver ant" 由 "Thai National Parks" 製作,
以 "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至於大師級的防衛性擬態,不得不提蟻蛛。牠們會模仿具強烈攻擊性的黃猄蟻,更會靠近黃猄蟻群以獲取保護。但蟻蛛本身是蜘蛛,有八隻腳,如何模仿只有六隻腳的蟻呢?蟻蛛會擺動一雙前腳,利用前腳模仿蟻的觸角。至於體型較大的雄性蟻蛛,牠們便模仿有兩隻黃猄蟻同行。原來體型較大的黃猄蟻,常會咬著小的黃猄蟻行走,雄性蟻蛛正是模仿這種行為!

扮豬食老虎 - 進攻性擬態

蟻蛛的同類香港純蛛(Castianeira hongkong)同樣是模仿高手,不過牠們是為了隱藏獵食者身份,稱為「進攻性擬態」,目的是增加成功捕食機會。香港純蛛以捕食多刺蟻為生,於是便偽裝成跟多刺蟻一模一樣,讓牠們混入其中而不被察覺,輕易深入蟻群捕食。

裂唇魚
裂唇魚(上)與三帶盾齒䲁(下),前者是吸食其他魚類身上寄生蟲的醫生魚,
後者則是大口咬食其他魚類的假醫生魚,從外表難分清兩者。
"PA300620" 由 "dr.scott.mills" 製作,
以 "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三帶盾齒䲁
"A False Cleanerfish, Aspidontus taeniatus, in Jervis Bay, New South Wales."
由 "Rick Stuart-Smith / Reef Life Survey" 製作,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進攻性擬態經典例子要數真假醫生魚。裂唇魚(Labroides dimidiatus)會吃其他魚類身上的寄生蟲及死皮,故有「醫生魚」之稱。三帶盾齒䲁(Aspidontus taeniatus)則愛模仿裂唇魚,是為「假醫生魚」。假醫生靠近「病人」,當然不會為其他魚類清除寄生蟲,而是趁機大咬一口!

花間的角紅蟹蛛
看見花間的角紅蟹蛛嗎?心急吸食花蜜的小昆蟲稍不留神,即成為角紅蟹蛛的大餐。

神出鬼沒的忍者 - 植物/死物擬態

有些動物以植物、死物作模仿對象,務求令自己「消失」在環境中,多數動物(如竹節蟲)這樣做是為了躲避獵食者,但亦有些動物是為了隱藏自己獵食者的身分,如角紅蟹蛛(Thomisus labefactus)身體呈白色、米黃色等,讓牠們躲在花間而不被察覺,伺機獵食前來採蜜的小昆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