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神秘的發光小精靈

原文刊於《綠田野》114期(2015年6月)
作者:綠色力量
發光的螢火蟲
發光的螢火蟲,猶如天上閃亮的星星。
© Christina YM Chan

晚上,漆黑的世界裡,牠們發出閃爍的光芒,打破黑夜的寂靜。天上的、地上的、海中的生物,不少都能發光,自然界的發光小精靈,讓人目眩,亦讓人著迷。生物之所以會發光,為的當然不是要迷惑人們,其實是與生存有莫大關係。

生物發光原因很多,包括為了傳遞訊息、求偶、溝通、覓食、警戒敵人等,而不同生物的發光方法亦有所不同。有些發光生物體內能夠製造發光的物質來發光,例如是螢光素和螢光酶,螢光素經螢光酶催化後,會變成一種不穩定氧化化合物,以光的方式釋放出能量,讓生物能夠發光,螢火蟲、海螢等就是利用這種方法發光。

水母亦是以自身製造的發光物質來發光,這些物質是特殊的蛋白質,分別是水母素和綠色螢光蛋白。首先,水母素會發出藍光,藍光經由綠色螢光蛋白吸收後,便會釋出我們所看見的綠色螢光。

有些生物不能自行製造發光物質,卻仍能發光,全因懂得利用其他會發光的生物,鮟鱇魚便是當中的佼佼者。牠們頭部伸出一根發光器,內裡裝著一些能夠發光的細菌,這些細菌會製造發光素,進行發光作用。鮟鱇魚利用發光細菌為牠們發光,從而利用光去吸引獵物。

一隻螢火蟲
螢火蟲
© Henry Lui

藍光閃閃 海洋之淚

至目前為止,人們已發現多種能會發光的生物,包括:昆蟲(如螢火蟲)、魚類、軟體動物(如水母、章魚)、藻類、真菌、細菌等。在香港,亦可找到不少發光生物,當中的螢火蟲可說是最為人熟識。香港有27種螢火蟲,在炎夏的夜裡,牠們發出點點迷人的光芒,這些光芒來自牠們腹部末端有一稱為「發光器」的結構,內裡佈滿發光質及發光酵素。螢火蟲還能夠透過神經傳達訊號以控制發光頻率,利用特有的發光頻率便可向異性發出「求愛訊息」,並以光去確認對方位置。除了吸引異性,螢火蟲發光亦有警戒作用。

海裡的夜光藻發出藍色光芒
夜光藻會發出迷人的藍色光芒
© Chris Tai

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是本港另一種常見的發光生物。這種浮游在海裡的藻類當受到騷擾時,會發出亮亮的藍光,彷彿整個海面在發光一樣,令人驚艷。這個現象更被冠以「藍眼淚」這個淒美的名字。夜光藻發光可吸引更強大的捕獵者注意,從而幫助它們趕走入侵者。夜光藻雖然漂亮,但大量出現卻絶非好事,因為夜光藻繁殖過盛時會形成紅潮,影響海中其他的生物,亦反映水質受污染。另外,本地亦可找到會發光的真菌-夜光蕈,在黑夜中如一把把螢光的綠色小傘,非常別緻。

發光的夜光蕈
螢光綠色小傘,是發光的夜光蕈。
© Christina YM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