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坐享其成 — 自然界的「寄生蟲」

2021年10月
作者:綠色力量
蟹奴屬藤壺會在寄主蟹的腹部形成一個卵囊
蟹奴屬(Sacculina)藤壺會在寄主蟹的腹部形成一個卵囊,令其為自己繁殖下代。
© Hans Hillewaert @ Wikipedia

在人類社會中,「寄生蟲」是好逸惡勞、卻盡享別人努力成果之人的代名詞,令人生厭。原來在自然界中也存在不少「寄生蟲」,有的只是練精學懶,被佔便宜的一方亦無傷大雅;有的卻在坐收漁利之餘,更會危及對方性命!

利己傷人

在生態學上,有一種生物共生的關係稱為「寄生」(parasitism)。「寄生者」會從「宿主」身上獲利,同時會對後者做成傷害。寄生的其中一種模式是寄居於另一物種的體內或身體表面,再搶去對方的營養,例子有蟹奴屬(Sacculina)的藤壺雌性幼體。牠們會寄生在蟹的體內,以吸取宿主蟹體內營養長大,宿主蟹會因而營養不良,甚至喪失繁殖能力。此外,這種藤壺會在宿主蟹的腹部形成一個卵囊,再透過操控其神經系統,令其釋出成熟的藤壺卵,為自己繁殖下代。

另一種寄生模式是利用被寄居者為自己繁殖下一代。例如某些杜鵑科(Cuculidae)的鳥類,牠們有「巢寄生」(brood parasitism)的習性,會將蛋直接下在其他鳥種的巢中,將育幼的繁重工作和成本直接轉嫁給其他鳥兒。可憐的鳥媽媽含辛茹苦,一直養育的原來只是別人的寶寶!

一隻站在牛背上牛背鷺
牛背鷺(Bubulcus coromandus)喜歡站在牛背上,趁機捕捉草叢裡受牛隻擾動的昆蟲。
© Henry Lui

利己不傷人

然而,要佔盡便宜亦不一定要傷及對方。自然界中另有一種關係稱為「片利共生」(commensalism),指一種生物透過另一種生物獲得好處,如庇護、養份或遷移上的方便等,對方卻不會受損。例如牛背鷺(Bubulcus coromandus),牠們會站在牛或其他大型動物背上,藉這些動物在草叢走動時,趁機捕捉受驚而四處亂竄的昆蟲,享受得來不費功夫的盛宴。牛或其他大型動物只當上牛背鷺的「便車」,並無損傷!

又例如包括肖梵天花(Urena lobata)在內的不少植物,長有具倒鈎的種子,可以透過勾著路過的動物,將下一代散播到遠處去。被肖梵天花種子勾著的不單無損傷,更是「不知不覺」!

乘他人之利

有時,被佔便宜的一方雖然知道,但亦不當一回事,例子有工蟻和工蜂。牠們是社會性昆蟲,一般被認為擁有高組織性及效率的生產系統,所有成員必然是勤奮不怠,各施其職。然而,科學家卻發現這些精良的系統同時養活了很多好吃懶做的成員!工蟻或工蜂可以有超過一半的成員是閒着沒事幹,沒有參與搬運、育幼或覓食等特定工作,卻能安安穩穩享受由群體帶來的成果。

大量螞蟻
蟻群裡充斥著不少「冗員」,原來是為了在群體折損部分成員時,能有快速後補。

為什麼群體會容許這些「冗員」存在呢?科學界提出的其中一種假設是,這些「冗員」是重要的後備。當群體折損勤奮精良的成員,此時便有足夠的後備成員補上,讓群體有更高的韌性以抵禦環境衝擊,能夠不斷運作及繁衍。在進化的角度而言,此舉能帶來優勢,因此群體對一班「冗員」亦不會有任何投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