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群策群食

2021年2月
作者:綠色力量
非洲獵犬群集體捕獵
非洲獵犬群因團結而產生的捕獵能力,令獅子也避顧忌三分!
Photo from Pixabay

童謠《一枝竹仔》中的「一枝竹仔會易折彎;幾枝竹一扎斷節難」,大家當然耳熟能詳。團結就是力量,是千古不變的道理,應用到動物界亦然。不少動物均憑藉彼此團結,換取高效的捕獵回報,群策群食,實踐「團結方可幹大事」!

非洲獵犬團隊

非洲獵犬(Lycaon pictus)是大草原中令人聞風喪膽的頂級捕獵者,連草原王者獅子也要避忌三分,全賴純熟的團隊合作。每當犬群鎖定落單的獵物,領頭的獵犬會尾隨展開伏擊,其餘成員則會迅速從四面蜂擁而至,形成扇形包圍網,發動全方位攻勢,獵物根本可說是無處可逃,只能乖乖的淪為犬群的美食!每當捕獲獵物,犬群必會共同分享,令彼此間的互信得以維繫,再準備下一次的伏擊!

一個覆蓋整個樹冠的巨型蜘蛛網
由社會化蜘蛛共同編織的巨型蜘蛛網,足以覆蓋整個樹冠,大大增加捕獵成功率。
© Kimchi Lo

美洲蜘蛛巨網

蜘蛛大多是「獨行俠」,鮮有群居,但美洲熱帶雨林卻發展出一類別樹一格的社會化蜘蛛。牠們深明「團結就是力量」,數以千計的群族成員會攜手建構出長達數十米的巨型蜘蛛網,足以覆蓋整棵大樹。社會化蜘蛛群落通過共同合作,將蜘蛛網面積擴展至最大程度,變成了一個巨型陷阱,除了大大增加捕獵成功的機會,亦能捕食比自身體型大好幾十倍的生物呢!

一群集體捕食的座頭鯨
座頭鯨會集體捕食沙甸魚魚群
© Evadb @ Wikipedia

座頭鯨氣網

海洋裡亦有充分發揮團隊精神的野生動物,每年夏季遠征抵達太平洋海域的座頭鯨(Megaptera novaeangliae)正是當中的佼佼者。面對反應敏捷的沙甸魚群,座頭鯨發展出一種非常聰明的合作式捕獵方法。座頭鯨部隊會首先合力噴出氣泡,形成一道圓柱體氣網包圍著魚群。另一邊廂,其他座頭鯨則由下而上發出聲響,將氣網內的魚群趕向水面。此時的魚群已變得「肉隨砧板上」,座頭鯨大夥們隨即張開大口,「鯨吞」被困在氣網內的魚群大餐!

一隻紅頭穗鶥
香港鳥浪中常見的鳥種—紅頭穗鶥(Cyanoderma ruficeps
© Kimchi Lo

鳥兒的鳥浪

在香港,我們亦能觀察一種獨特的群體覓食方式—鳥浪。鳥浪泛指鳥群以同一路徑集體覓食的現象。有別於上述以單一物種組成的群體捕獵模式,鳥浪的參與者通常混合多個雀鳥品種。透過加入鳥浪覓食,鳥群不但能更有效發現和驅趕獵物(主要是昆蟲),彼此間也能互通警報,提防其他頂層的獵食者。這種無分你我互助互利的精神,是否有人類值得借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