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貪生扮死

2022年4月
作者:綠色力量
「扮死」的蛇
蛇類是最常「扮死」的動物之一。
© ShareAlike 2.0 Generic  @ Wikipedia

素有流傳一種說法,在野外遇見棕熊又無處可逃時,只要趴在地上裝死,棕熊必然對你趣味大減,即可逃過一劫!這樣做是否湊效當然未經驗證,但在大自然裡當真有一眾獵物,正是憑著扮死絕活,逃出了捕獵者的魔爪。

生物在死去一段時間後,身體有機會受細菌侵蝕而產生有毒物質。因此,自然界大部分捕獵者本能上都會避免捕食已死去的獵物。正因如此,有些獵物在走投無路之際,會立即倒地並停止活動,甚至僵直起來試圖裝作伏屍已久,希望藉此瞞騙捕獵者。科學家從許多蛇類身上都觀察到「扮死」行為,估計是因為蛇類缺少四肢,較難奔馳逃命,唯有扮死博取一線生機。然而,這招對認知能力較高的捕獵者並不管用,畢竟獵物在上一秒還是活生生,牠們能夠分辨面前靜止的獵物仍然是「新鮮美食」。

不過,當捕獵現場獵物眾多,扮死的確能令生存機會大增。從機會成本的角度,把握最短時間捕捉最多獵物是捕獵者的首要目標。為提高捕食效率,捕獵者不會額外花時間去逐一查證「屍體」是否可吃,而是專注攻擊保證新鮮的活物,扮死的獵動物因而有機會倖免於難。

「扮死」除了是一種心理戰術,亦可作為物理防禦。科學家在倭蝗(Criotettix japonicus)身上印證了這點。研究發現倭蝗在面對蛙類攻擊時會擺出死亡姿勢,將包括後腳和背板在內的身體各部分向外伸展。由於大多數蛙類缺少牙齒咀嚼獵物,必須把獵物整件吞吃,倭蝗呈棘狀的死亡姿勢,大大增加了蛙類的吞嚥難度。基於取易不取難,蛙類只好轉而捕食其他獵物。

躺平靜止於水底「扮死」的成年利氏雨麗魚
成年利氏雨麗魚(Haplochromis livingstoni)裝起來與「真死」無異。
© PBS LearningMedia

死亡陷阱

扮死並非獵物的專利,有些捕獵者亦以其人之道。例如成年的利氏雨麗魚(Haplochromis livingstoni)會以躺平的姿勢,靜止於水底,看起來像死掉了一樣!牠們就是以死亡之身作誘餌,吸引小魚前來享用,再伺機突擊,可說是另類「死亡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