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雀仔追女仔

原文刊於《綠田野》124期(2017年2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隻雄性燕鷗正向雌性燕鷗表現求偶舞
燕鷗正在表演優雅的求偶舞。圖為生活於美洲及非洲的王鳳頭燕鷗(Thalasseus maximus)。
"Tern Courtship" 由 "Ingrid Taylar"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鳥類跟大部分動物一樣,一生最重要的職責是繁衍下代。在此之前,當然首先要尋找合適的伴侶。鳥類的世界都是「男追女」,競爭更是非常之大,因為雌鳥都非常「揀擇」,務求選出健康、繁殖力高的伴侶,以確保有良好的後代。於是,雄鳥為了奪取芳心,要盡量展示自己的過人之處,求偶過程可說是奇謀盡出。

雄性的叉尾太陽鳥
因「男追女」的關係,大部分雀鳥都是雄性鮮艷,雌性暗淡。叉尾太陽鳥(Aethopyga christinae)的雄性(上)和雌性(下),便是典型例子。
雌性的叉尾太陽鳥

以貌取勝

雌鳥喜歡羽毛顏色鮮艷而有光澤的伴侶,因羽毛反映了對方的健康狀況。如是者經過了長久的演化,雄鳥因為要博取異性歡心,於是很多雀鳥物種的雄性都是顏色鮮艷,雌性的顏色則較暗淡。

雄性小裙風鳥在樹枝頂舉起翅膀
雄性小裙風鳥向心儀對象舉起翅膀,在陽光映照下,下巴和喉部的羽毛更顯鮮艷奪目。
"Victoria's Riflebird displaying - Lake Eacham - Queensland_S4E8834" 由
"Francesco Veronesi" 製作,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有些雄鳥為了加強展示效果,會加入舞蹈,邊跳邊向雌鳥展示鮮艷的羽毛,例如居住在新幾內亞熱帶雨林的華美風鳥(Lophorina superba)及澳洲的小裙風鳥(Ptiloris victoriae),都是當中的佼佼者。

提及羽毛鮮艷的雀鳥,當然不得不提孔雀,即是大家熟悉的「孔雀開屏」。只有雄鳥才會「開屏」。求偶時,雄鳥會展示牠那極盡華麗的尾巴,尾巴愈長、上面的眼斑數量愈多、羽毛愈光亮愈對稱,代表牠愈健康強壯,足以付托終身。

懾人歌聲

雌鳥亦喜歡擁有響亮和持久歌聲的異性,如果歌聲的旋律較複雜則更佳,表示了對方身體強壯、有耐力和經驗。噪鵑(Eudynamys scolopaceus)是香港常見雀鳥,雄鳥最愛於春季清晨在枝頭「戶嗚~戶嗚~」的高聲求偶。

一隻雄性鴿子跟在一隻雌性鴿子身後
後方鼓起脖子羽毛的是雄性,一直咕咕叫的跟在心儀對象身後。
"Courtship" 由 "Ingrid Taylar"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有些雄鳥不單唱歌,更會加入「動作」,例如原鴿(Columba livia)求偶時,會伸直頸部、鼓起脖子的羽毛,一邊咕咕叫,一邊追逐雌鴿。雄性樹麻雀(Passer montanus)則愛一邊吱吱叫,一邊圍著心儀對象跳個不停,像個上了鏈的小鳥玩偶,很是可愛!

北美鸊鷉的求偶舞
鸊鷉的求偶舞。圖為北美鸊鷉(Aechmophorus occidentalis)。
"Grebe Rush" 由 "USFWS Mountain-Prairie"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舞動芳心

有些雄鳥則以「舞藝」吸引異性,雌雄兩性更會一同起舞,例如褐翅燕鷗(Onychoprion anaethetus)彼此會跳起像人們探戈的舞蹈;黑翅長腳鷸(Himantopu shimantopus)則似在跳芭蕾舞。鸊鷉的舞姿更令人歎為觀止,雌雄雙方先有節奏地擺動頭部,之後雙腳高速在水面拍動,一起同步「輕功水上飄」!牠們的舞動速度甚高,若對方跟不上步履,即代表配對失敗!

雄性緞藍園丁鳥
澳洲的緞藍園丁鳥(Ptilonorhynchus violaceus)(雄鳥)(上)和牠為異性預備的庭園(下)。
"Satin Bowrebird at bower - Lamington NP - Queensland_S4E6766"
由 "Francesco Veronesi" 製作,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雄性緞藍園丁鳥為異性預備的庭園
"Satin Bowerbird Bower" 由 "gailhampshire"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聘禮邀婚

有些雄鳥會送上「安樂窩」作為求偶禮物,以示自己有能力成家立室。例如園丁鳥會在地面用樹枝等築起「庭園」,再在四周擺放大量裝飾物,如果實、葉、花、羽毛、貝殼,甚至拾來人類的東西如硬幣、膠碎、鈕扣等等,雌鳥參觀亭園後,便會選擇最滿意作品的建築師作伴侶。

一隻雄性鳳頭鸊鷉叼着水藻,向對面的雌性鳳頭鸊鷉展示水藻
水藻作聘禮。圖為鳳頭鸊鷉(Podiceps cristatus)。
"Courtship display" 由 "Akulatraxas" 製作,
以 "創用CC 姓名標示 2.0國際授權條款" 釋出。
Image

如果未能送上「安樂窩」,簡單一點,則可效法鸊鷉,之前已提及牠會以舞技吸引異性,原來牠亦會為心儀對象送上水藻,作為築巢的材料。水藻愈大,愈能取悅雌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