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食肉的植物?!

2021年4月
作者:綠色力量
捕蠅草
捕蠅草
Photo from Pixabay

植物是「生產者」,因為它能透過光合作用產生能量養活自己,但動物則需以進食其他動植物維生,這是大家普遍認識的概念。不過,大自然總有出人意表的地方,植物之中竟然有些是靠「捕食」其他動物維生!

會「捕食」其他動物的植物稱為「食蟲植物」,這是因為它們「捕食」的對象以昆蟲為主。全球約有六百種食蟲植物,主要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它們會誘使小動物跌入其陷阱,甚至主動捕捉,按其食蟲的方式,大致可分為四類。

捕蠅草

捕蠅草(Dionaea muscipula)同屬只有一個物種,原產於北美洲,喜愛潮濕的生境。捕蠅草的葉緣長有蜜腺,可分泌蜜汁來引誘小動物靠近,每當小動物連續觸動其葉片的感應毛,外形像蜆殼的葉片便會即時閉合,將小動物困著,再分泌消化液將之分解。捕蠅草可算是獵食能力最強的食蟲植物,葉片閉合一般只需半秒,動作之迅速媲美一般動物捕獵!

豬籠草

豬籠草屬的植物有超過150種,主要原產於熱帶亞洲地區,當中的豬籠草(Nepenthes mirabilis)是香港原生物種,較常見於新界西北的水邊生境。

豬籠草
豬籠草

豬籠草最大特色是其葉片的末端特化成一個捕蟲囊,囊口十分滑溜且長有蜜腺,分泌的蜜汁或香味會吸引小動物,但只要小動物一個不留神,便會失足掉進捕蟲囊之中。而籠中有消化液,籠內壁亦有很多消化腺,將小動物慢慢消化並吸收。

寬苞茅膏菜
寬苞茅膏菜

茅膏菜

茅膏菜又叫「毛氈苔」,同屬約有170多種,香港有五種,其中最常見的要算是寬苞茅膏菜(Drosera spathulata)。茅膏菜的葉面滿布紅色粗長的腺毛,腺毛頂端能夠分泌黏液,像水晶球般附在腺毛上。腺毛極為敏感,當有小動物觸及,黏液便會黏著小動物,腺毛亦會立即緩緩向內和向下運動,將小動物緊壓於葉面,此時小動物可以做的只是慢慢等候被消化!

狸藻

狸藻屬是食蟲植物中種類最多、分布最廣的一類,全球有多達233種,多是小型的水生食蟲植物,香港亦記錄七種。狸藻以位於水中根部的捕蟲囊袋捕捉小動物,囊袋口外生有數條觸發毛,當觸發毛遭觸碰時,囊門會迅速向內開啟,獵物霎時會被吸進囊裏,此時狸藻會分泌酵素,將獵物慢慢消化。 囊袋中有時也見藻類和花粉,以往認為是吸進獵物時一併吸入的副收穫,但最近有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原來狸藻亦會吸收並消化藻類和花粉以供生長所需。由此可見,狸藻稱為「雜食性植物」可能更為貼切。不過,狸藻亦有葉片行光合作用,「食性」可謂十分多元化呢!

短梗挖耳草
短梗挖耳草(Utricularia caerulea)是可見於香港的狸藻屬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