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動物尾巴(工具篇)

2023年2月
作者:綠色力量
蛛尾擬角蝰
蛛尾擬角蝰(Pseudocerastes urarachnoides)的尾巴是誘騙獵物的工具。無論顏色和形態均酷似蜘蛛,用以誘騙雀鳥。
© Omid Mozaffari @ Wikipedia

動物的尾巴除了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發揮奇特的功用(參閱:動物尾巴 — 活動篇),有些動物更在演化過程中,將尾巴「改造」成為各類型的工具,用於覓食、誘敵,甚至殺敵。對不少動物來說,尾巴是用途多多的生存工具。

誘餌

中東地區有一種名叫蛛尾擬角蝰(Pseudocerastes urarachnoides)的蛇類,能夠將尾巴用作誘餌。牠們有一身像泥地枯枝的保護色,只有尾巴例外,而尾巴更呈特別的魚骨狀。當靜止不動時,保護色會讓牠們完全融入周圍環境中,此時,牠們會頻密地掃動著顏色和形態均十分獨特的尾巴,雀鳥看在眼內,會以為面前是一隻「活生生」的蜘蛛,一旦走近覓食,迎來的卻是蛛尾擬角蝰的致命咬噬。然而,研究發現這種獨特的誘餌對季節性來訪的遷徙鳥類比較湊效,反映當地留鳥已漸漸能夠看穿蛛尾擬角蝰的偽裝技倆。

長尾鯊
長尾鯊(Alopias sp.)的尾鰭宛如水波槍,能夠發出水波擊暈獵物。
© Thomas Alexander @ Wikipedia

水波槍

長尾鯊(Alopias sp.)擁有與體長相近的尾鰭,比例看似不合理,原來它是重要的覓食工具。生物學家曾透過長時間水底拍攝,記錄長尾鯊的覓食行為,發現牠們能夠隨意控制尾鰭的擺動方向,覓食時會按照魚群的位置,高速揮動特長尾鰭,從前方或兩側發出衝擊水波,魚群中一定數量的個體會被瞬間來襲的水波擊暈,此時長尾鯊便可輕易捕食。研究更顯示水波命中的率高達65%,非常有效!

蠍子
蠍子的尾巴是「毒針注射器」,殺敵事半功倍。
© Per-Anders Olsson @ Wikipedia

注射器

蠍子的毒針令人望而生畏,亦是全靠尾巴扮演著「注射器」,毒針才能發揮最大的殺敵功效。有工程界學者用高速攝影機進行拍攝,再慢動作播放分析蠍子翹起尾巴進行針螫攻擊的動作,發現蠍子那條由多節組成的尾巴,能夠讓牠們迅速並靈活地在不同位置發動連續針螫,直至毒針剌進獵物最脆弱的位置,此時才釋放毒液麻痺對方,這樣便能「例不虛發」,避免浪費珍貴的毒液。

雌性長尾姬蜂
雌性長尾姬蜂(Megarhyssa sp.)的「尾巴」其實是產卵工具。
© Bruce Marlin @ Wikipedia

輸送管

雌性長尾姬蜂(Megarhyssa sp.)腹部連接著比身體更長的「尾巴」,其實是「產卵工具」,是一條特製的產卵管道。長尾姬蜂完成交配後,雌蜂便會四出尋找潛藏於樹幹裡其他昆蟲的幼蟲洞穴,頭號目標是喜愛棲身於樹木內部的天牛幼蟲。雌性長尾姬蜂會利用宛如尾巴、幼長且柔韌的產卵管,順著樹幹的狹小縫隙深入蟲穴,產下蟲卵。幼蟲孵化後不但寄生在別人的蟲穴,更會啃食別人的幼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