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大自然

動物「愛回家」

2018年12月
作者:綠色力量
一隻站在糞球上的糞金龜
小小糞金龜懂得以天體辨路回家。
Photo from Pixabay

角馬、斑馬、羚羊每年均會大規模來回坦桑尼亞與肯亞;三文魚每年迴遊出生長大的河流繁殖;綠海龜成年後回到出生的沙灘產卵……很多動物都有返回特定地方的習性,「回歸」旅程往往要跨越千里、攀山涉水,有時更是兇險重重,是什麼驅使牠們不惜一切也要返回特定地方?

科學家將動物一生中重複回到某個地點的傾向性稱為「Philopatry」(源自希臘文的「愛」及拉丁文的「故鄉」二字),包括往返覓食地和巢穴、成年後回到某地(如出生地)繁殖下一代、遷徙途中回到特定的越冬地或補給站等等。

動物之所以「愛回家」,其中一個原因是那些特定地點通常具有利於其生存的良好條件,例如是合適的氣候、豐富的資源等。動物懂得「回家」,就不用大費周章,浪費時間與精力去尋覓新的生境。若大量「同鄉」在同一時間回到同一地點,更會帶來額外好處,包括更容易找到伴侶,又或是可隱藏在群眾之中,減低被獵食者盯上的機會。當動物一大群在同一時間往返特定地方,便會造就壯觀的生態奇景,就如每年於非洲大草原上演的動物大遷徙。

從不迷路

「愛回家」的動物都有精良的內置導航系統,能運用不同的感觀去接收各種環境資訊,再分析前進的方向。小小的糞金龜就是一個有趣的例子:牠們會去到離洞穴遙遠的地方收集食物(滾動糞便成球),之後會將糞球滾回洞穴收藏,慢慢享用。科學家發現糞金龜會站在糞球頂部跳一支特別的「舞蹈」——環視四周,將太陽、月亮甚至是銀河的光影記在腦海中,辨清方向後就能以最短的直線路線,將糞球滾回洞穴。由於這些天體位置會隨時間轉移,動物必須有一個內置的生理時鐘配合,才能做到靠天體去辨認方位。

一隻站在屋簷上的鴿子
信鴿懂得同時利用天體及地球磁場,辨別回家的路。
© By Patrick Edwin Moran via Wikimedia Commons @ Wikipedia

除了靠日月星宿引路,不少動物還能利用人類看不見的「地圖」 —— 地球的磁場作導航。就如自古以來便成為人類信差的信鴿,晴天時會利用天體導航,陰天則會啟動「磁行模式」。香港的明星物種香港瘰螈(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成年後每年秋冬會由附近的林地回到溪澗繁殖。神奇的是,牠們能準確地回到同一個水池尋找配偶,而這種技能在其他兩棲類亦很常見。外國有研究顯示,不少蛙類及蠑螈都有感應地球磁場的能力,再配合如視覺及嗅覺等感觀,就能穿越錯綜複雜的樹林沼澤,精準地回到「老地方」尋找伴侶。

一隻在地上行走的香港瘰螈
香港瘰螈(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每年能回到同一水池尋找配偶。

小小的動物有如此高超的導航技巧,相比之下,人類是容易迷途的高智慧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