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放大鏡

老鼠砒礵 — 山菅蘭

2022年4月
作者:綠色力量
山菅蘭
山菅蘭看上去有點像蘭,但其實屬於百合科。

山菅蘭(Dianella ensifolia) — 花朵清麗優美,高雅脫俗;果實圓潤飽滿,鮮嫩晶瑩。在野外看見,任誰都想走近細心欣賞吧!然而,大自然中「美麗有毒」的戒條,原來都適用於山菅蘭,其毒性之強,更足以製成老鼠藥!

山菅蘭屬多年生常綠草本,是香港原生植物,亦分布於華南、華東以至亞洲熱帶地區、澳洲東部等地。從一些網站的介紹可見其中文別名多達十多個,足見各地華人社會均有留意這種植物,於是各自為其取名。

在香港,山菅蘭十分常見。它們喜歡高溫、濕潤且光線充足的環境,但同時也耐得住乾旱和暗陰,因此廣泛分布於郊區各處。

山菅蘭的花
山菅蘭的花
© Peggy Chung

香甜背後是劇毒

山菅蘭的花期和果期均在春夏季節。花朵有六片淡紫色至近白色的花被片,外圍三片是萼片;內圍三片是花瓣,花朵中央伸出六支鮮黃色的雄蕊。花朵小巧,生長在長長的枝條上,再加上幼長的線形葉片,外觀優雅,有點像蘭花,所以中文名稱亦叫「蘭」,但它們其實屬百合科,並不是真正的蘭。

山菅蘭的果
山菅蘭的果

當山菅蘭結果實時就更為搶眼!果實是近球形的漿果,直徑約八毫米,成熟時由青綠色轉為紫藍色,圓渾而光亮,一副汁甜肉脆的模樣,卻原來是其毒無比!然而,植物長有肉質的果實,無非是為了吸引動物採食以傳播種子,至於是否有不怕山菅蘭毒性的動物,又或是山菅蘭靠其他方法散播種子,目前仍未有相關的觀察或研究去解答。

是毒藥亦是解藥

山菅蘭全株有毒,且毒性頗強,家畜誤食會致死,人誤食則會引致呼吸困難,甚至致命。據說以往民間會取其鮮莖和葉搗爛取汁,與米飯炒香混合ー起,製成老鼠藥。所以山菅蘭亦有「老鼠砒」的別名,意思是老鼠的砒礵,食之必死。

雖然山菅蘭有毒,但仍可作藥用,更可解毒消腫。不過由於口服容易中毒,一般都只用於外敷,當作外用草藥時則稱為「山貓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