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 

山頂是著名的旅遊景點,原來亦是賞蝶熱點。山頂位於全香港島最高的太平山,是登峰蝴蝶的天堂,讓大家有機會一睹只分布在較高海拔林區出沒的蝴蝶。

前往山頂
山頂纜車
新巴15號 : 中環(交易廣場) ― 山頂
小巴1號 : 中環(香港站) ― 山頂
全程需時: 2小時
山頂
第 1 站

山頂餐廳前身是轎夫的聚腳地,後來變成了今天的露天茶座。這處歷史古蹟,同時也是賞蝶好地方。餐廳內的露天地方種有數棵白蘭,白蘭是多種鳳蝶幼蟲的食料植物,自然吸引多種鳳蝶前來產卵。最常觀賞到的有木蘭青鳳蝶(Graphium doson)、統帥青鳳蝶(Graphium agamemnon)和青鳳蝶(Graphium sarpedon)。

統帥青鳳蝶

統帥青鳳蝶

木蘭青鳳蝶

木蘭青鳳蝶

白蘭

白蘭

第 2 站

步行至此,一條瀑布出現於眼前,原來是著名的「盧吉飛瀑」。盧吉飛瀑高達十多米高,流水從高處飛瀉而下,匯聚成潭。若雨後水量充足,瀑布更具氣勢。

盧吉飛瀑

盧吉飛瀑

第 3 站

瀑布一帶的崖壁四季均盛放著野花。水源充足,加上大量開花植物,自然吸引不少蝴蝶前來吸食花蜜和吸取水分,常常會找到大型的鳳蝶和蛺蝶,例如斑鳳蝶(Chilasa clytia)及玄珠帶蛺蝶(Athyma perius)。

斑鳳蝶

斑鳳蝶

玄珠帶蛺蝶

玄珠帶蛺蝶

第 4 站

來到了這個小小的公園,最常找到的有擬旖斑蝶(Ideopsis similis)、青鳳蝶(Graphium sarpedon)和中環蛺蝶(Neptis hylas)。原來園內有不少本地原生植物,例如鴨腳木、大頭茶、樟樹等,它們都是本地蝴蝶幼蟲愛吃的植物,自然吸引成蟲爭相前來產卵。

中環蛺蝶

中環蛺蝶

鴨腳木

鴨腳木

第 5 站

這裡是網絲蛺蝶(Cyrestis thyodamas)的出沒熱點。首先要留心沿途的細葉榕,網絲蛺蝶幼蟲愛吃桑科植物,細葉榕是牠們其中一種愛吃植物。幼蟲外形奇特,身上有幾條長長的刺狀物,活像外星怪客。

網絲蛺蝶幼蟲

網絲蛺蝶幼蟲

細葉榕

細葉榕

第 6 站

盧吉道初段長滿高聳大樹,彷如走入熱帶森林一樣。之後更會走到「榕樹的門廊」,它其實是由印度橡樹的氣根糾結組成的一扇氣根門廊,經多年的生長,氣根變得十分茂密,景象宏偉。

印度橡樹

印度橡樹

第 7 站

走到這裡要特別留神,可能會找到高海拔罕有蝴蝶-麝鳳蝶(Byasa alcinous)。牠體型大,腹部是獨特的鮮紅色,加上修長的後翅,不難辨認。不過大家別要將這裡的常客-碧鳳蝶錯認為麝鳳蝶,兩者十分相似,只差鮮紅色的腹部。

麝鳳蝶

麝鳳蝶

第 8 站

沿棧道走,常見有蝴蝶訪花,比較常見的是斑蝶和鳳蝶。幸運的話,還可看到翅膀有豹紋圖案的斐豹蛺蝶(Argyreus hyperbius)。

斐豹蛺蝶

斐豹蛺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