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公園 

九龍公園位處尖沙咀中心地帶,佔地13.3公頃,一片綠悠悠,是城市中的巨肺。公園內種植了很多蝴蝶幼蟲食料植物和成蟲蜜源植物,因此亦是賞蝶樂園。到訪這裡讓大家短暫遠離城市煩囂,盡情投入繽紛蝴蝶世界。

前往九龍公園泳池入口
港鐵 : 由佐敦港鐵站C2出口步行約10分鐘
全程需時: 45分鐘
九龍公園
第 1 站

首先看到的是圓形花圃外圍的假連翹,紫藍色的花,總會吸引蝴蝶前來吸食花蜜,巴黎翠鳳蝶(Papilio paris)、虎斑蝶(Danaus genutia)、擬旖斑蝶(Ideopsis similis)等都是常客。花圃中央位置是紅色的龍船花和紫色的細葉萼距花(雪茄花),常有玉斑鳳蝶(Papilio helenus)和酢醬灰蝶(Pseudozizeeria maha)前來造訪。

虎斑蝶

虎斑蝶

假連翹

假連翹

第 2 站

百鳥苑外梯級旁的石牆樹,是一棵細葉榕。細葉榕是本港最常見的常綠樹之一,氣根茂盛,延伸到石牆上茁壯生長並發展成樹幹,縱橫交錯,看似一幅立體畫作。石牆樹可稱得上是香港特別的城市景觀!它同時是幻紫斑蝶(Euploea core)和網絲蛺蝶(Cyrestis thyodamas)的幼蟲食料植物。

樓梯盡處,路旁近地面位置是一叢叢紫藍色的小花,名為「可愛花」,花如其名,嬌小可愛,更是白觸星弄蝶(Celaenorrhinus leucocera)和蛇眼蛺蝶(Junonia lemonias)幼蟲最喜愛的食物。

幻紫斑蝶

幻紫斑蝶

白觸星弄蝶

白觸星弄蝶

蛇眼蛺蝶

蛇眼蛺蝶

可愛花

可愛花

第 3 站

來到瑰麗花園,這裡種植了多種蝴蝶幼蟲愛吃的植物,包括有樹頭菜,是鶴頂粉蝶(Hebomoia glaucippe)和菜粉蝶(Pieris spp.)幼蟲的最愛。又有同屬決明屬的「三兄弟」:豬腸豆、黃槐和鐵刀木,它們都會開出黃花,同樣是遷粉蝶(Catopsilia pomona)、梨花遷粉蝶(Catopsilia pyranthe)和寬邊黃粉蝶(Eurema hecabe)幼蟲的最愛。瑰麗花園有多種蝴蝶幼蟲愛吃的植物,自然吸引很多雌蝶來產卵。

梨花遷粉蝶

梨花遷粉蝶

豬腸豆

豬腸豆

第 4 站

往迷宮方向走,在不遠處看見不少軟葉刺葵,它是一種樹幹滿布鈍刺的棕櫚科樹木。雖然樹柄滿布鈍刺,但素弄蝶(Suastus gremius)及翠袖鋸眼蝶(Elymnias hypermnestra)的幼蟲卻不怕,偏偏愛吃它的葉呢!

素弄蝶

素弄蝶

軟葉刺葵

軟葉刺葵

第 5 站

這裡種滿大樹,是個遮蔭乘涼的好地方。中央位置是一株大樟樹,樹葉揉碎後會散發濃烈的樟腦味,是製成驅蟲的樟腦丸的原材料。樟腦味雖然有驅蟲功能,但卻擋不住青鳳蝶(Graphium sarpedon)和白帶螯蛺蝶(Charaxes bernardus)的幼蟲採食。

白帶螯蛺蝶

白帶螯蛺蝶

樟樹

樟樹

第 6 站

來到這裡,不時傳來陣陣白蘭花清香。相信沒有人會對白蘭花陌生,它就是我們常見在街頭公公婆婆用透明小袋裝着販賣的一朵朵小白花。白蘭是木蘭青鳳蝶(Graphium doson)和統帥青鳳蝶(Graphium agamemnon)的幼蟲食物,守在白蘭樹下,不難發現前來產卵的木蘭青鳳蝶和統帥青鳳蝶。

這裏還有車輪梅和龍船花。龍船花是橙色的,盛開時像個繡球,因為在端午節前後花開得最美而得名。車輪梅和龍船花最易吸引各種鳳蝶,包括玉帶鳳蝶(Papilio polytes)和巴黎翠鳳蝶(Papilio paris)。

木蘭青鳳蝶

木蘭青鳳蝶

白蘭

白蘭

第 7 站

我們愛吃杧果,蝴蝶也愛,不過吃的是杧果樹的葉片,矛翠蛺蝶(Euthalia aconthea)和尖翅翠蛺蝶(Euthalia phemius)的幼蟲就是當中的一分子。杧果樹附近最易見的就是矛翠蛺蝶和尖翅翠蛺蝶!

矛翠蛺蝶

矛翠蛺蝶

尖翅翠蛺蝶

尖翅翠蛺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