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

沙螺洞除了因過去數十年日漸荒廢與人為刻意破壞而令生態情況日益轉差,當地一直以來亦受人們不當行為及外來入侵性植物所影響,我們在重建濕地之餘,亦特別針對當地面對的四大問題,加強相關改善工作。




Image

越野車

沙螺洞因為擁有偌大的田野,吸引了不少越野車愛好者前來。然而,越野車在當地的濕地和農田亂竄,不但破壞植被,連帶繼承自上代農民的水利設施亦遭破壞,更甚是原有濕地被破壞後,加速了外來植物的進佔,這些植物大量吸取泥土水份,令濕地變乾,最終摧毀整個濕地系統,為當地環境帶來不可逆轉的破壞。

Image

非法狩獵

沙螺洞既為生態寶庫,棲息了多種淡水魚類、兩棲及爬行類,當中不乏珍稀物種,惹來不法之徒垂涎,捕捉野生物種出售圖利。於當地河溪經常發現捕獵器具,可見捕獵情況之猖獗。

Image

外來入侵性植物

薇甘菊、五爪金龍等都是沙螺洞常見的外來入侵性植物,它們大量生長,扼殺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對當地獨特的濕地生境影響尤甚。從前的沙螺洞四處都是原生濕地植被,但當越野車橫行、山火頻生,加上先後多次被人胡亂開墾,原生濕地植被面積大幅減少,較能適應乾旱環境的入侵性植物得以加速進佔,對濕地生境構成重大破壞。

Image

山火

由於沙螺洞村落具悠久歷史,當地及四周有不少祖墳。每逢拜祭時節,往往因掃墓人士習慣以火燒清理雜草、清墳不當或祭祀後大意遺下火種,引發山火。山火焚燒大片植被,短時間內燒毀大片林地,頻繁發生的山火亦會窒礙林地自然演替。沒有了植被保護,水土加速流失,容易加劇當地河溪淤塞現象。河溪一旦淤塞,對當地濕地生態帶來嚴重破壞。

 

 


我們的工作

  • 與政府部門研究在道路加裝障礙物,防止越野車駛進及破壞沙螺洞山谷;
  • 在道路增設警示牌,防止越野車駛進濕地和沼澤;
  • 加密清理捕獵器具;
  • 於山火黑點(如墓穴周邊)清除雜草,形成隔火帶,防止山火發生;
  • 加強清理外來物種,並監察其分布和生長;
  • 加強與村民及農民溝通,避免將具潛在入侵性的植物引進沙螺洞;
  • 與村民合作,加強巡邏,以儘早發現及通報破壞行為;
  • 安裝攝像機,監察越野車、非法捕獵和其他破壞行為。


聯絡我們

電話:3961 0200
傳真:2314 2661
電郵:slt@greenpower.org.hk
地址:九龍長沙灣道833號長沙灣廣場第一期6樓607室 (港鐵荔枝角站A出口)

在此網站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鄉郊保育諮詢委員會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