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

「生態」是指特定地點的環境和生物,以及兩者之間的相互作用。各種生物所需的生存條件都不同,如果環境愈多元化、愈複雜,便能夠孕育愈多種類的生物。沙螺洞擁有多元化兼複雜的生態環境,因此亦擁有極高的生物多樣性。




多元化生態環境

沙螺洞位處海拔逾150米,從北至東有八仙嶺山脈充當屏障;由南至西被九龍坑山環抱,整個河谷範圍宛如與外界環境隔絕,自成一角。沙螺洞更是香港少有的山谷盆地,獨特的地理環境繁衍出本地其他地方較為罕見的物種。

三條分別源自九龍坑山和八仙嶺的河溪同時流經沙螺洞,為這片平緩的盆地提供穩定而充沛的水源。昔日客家人充分利用了沙螺洞的地理優勢,種植水稻,形成大片濕耕農田,至後來村民逐漸棄耕外遷,這些水田亦慢慢變成沼澤,成為當地重要生境之一。

一如新界其他甚具歷史的村落,村民都喜歡在村後種植風水林,沙螺洞亦不例外,各村落均種有大片風水林,散布在沙螺洞不同角落,樹林迄今逾百年歷史,繁盛茂密,成為了多種動物棲息之所。

開闊的盆地、繁多的濕地、清澈的河溪、芊綿的荒田、翠綠的山林……塑造了沙螺洞多元化的生態環境,同時造就了當地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
img01

蜻蜓

img01

兩棲及爬行動物

img01

淡水魚

img01

哺乳動物

img01

蝴蝶

img01

植物

聯絡我們

電話:3961 0200
傳真:2314 2661
電郵:slt@greenpower.org.hk
地址:九龍長沙灣道833號長沙灣廣場第一期6樓607室 (港鐵荔枝角站A出口)

在此網站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鄉郊保育諮詢委員會的觀點。